应对疫情气候变化城市公平这三大挑战,城市不仅需要韧性发展,还应兼顾可持续和包容。2021-2022年度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罗斯可持续城市奖,以“特殊时期,共创繁荣”为主题,发现和表彰那些帮助城市和社区在此特殊时期有效应对不确定性和危机、实现共同繁荣的重要项目与实践。

奥里萨邦:城市工资就业倡议

为应对新冠疫情,印度联邦政府于2022年3月24日突然宣布采取公共卫生封控措施,全国上下也因此而几乎陷入绝境:经济活动停滞不前,数百万外出务工人员无奈返乡。位于印度东部的奥里萨邦(Odisha)政府很快意识到,这绝不仅是一次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而极有可能演变为一场灾难性失业和贫困危机。

奥里萨邦拥有大量的城市贫困人口。在疫情封控下,仅靠当地政府的援助,他们的生计难以为继。除了有约25%的人口生活在布巴内斯瓦尔、克塔克、鲁尔克拉等市的贫民窟中,该邦还有成千上万从其他邦被迫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这些弱势群体都需要予以特别关注。他们当中许多人都在非正式部门(informal sector)就业,靠做点小买卖、街头卖水果、纺织品和日用品、打零工、擦鞋等技能门槛较低的个体经营来谋生。由于缺乏稳定岗位,或未加入社保体系,这些非正式部门的从业者往往很难捱过艰难的疫情封控期。

因此,奥里萨邦的住房和城市发展厅(HUDD)决定放手一搏。在经历了几周的短暂停摆后,HUDD启动了“城市工资就业倡议”(Urban Wage Employment Initiative, UWEI),大规模推动就业,鼓励通过雇用城市贫困人口、非正式部门从业者和外出务工的返乡人员来参与到公共工程的项目建设中(集中在提升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的项目)。

印度

根据奥里萨邦提出的“城市工资就业倡议”,前期开展的公共项目极大地缓解了骤然失业和极度贫困带来的压力,也为各城市新建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便民服务。

自2020年以来,奥里萨邦的“城市工资就业倡议”不仅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有力支持,针对城市贫困人口制定了协助其在公共部门的长期就业计划,还极大地提高了贫民窟居民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因此,这项倡议也成为了政府在重大危机时刻施以援手、同时促进城市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招募非正式部门从业者 

尽管公共部门的就业促进计划在印度由来已久,但过去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在城市内大规模推广就业计划尚属首次。HUDD迅速将其与现有的城市服务计划进行绑定,例如印度政府于2017年提出的一个名为“JAGA使命”的贫民窟升级改造项目。


此外,他们还与贫民窟居民协会、女性群体等当地社区组织密切合作,共同规划公共部门的工程项目。依据惯例,这种公共项目通常需要专业承包商通过竞标的方式获得项目,但根据这项倡议,社区组织被指定为项目的“其他类服务供应商”,确保所有收益都惠及当地社区,同时为包括女性在内的边缘化群体创造了就业机会。

印度

印度奥里萨邦的当地妇女们聚集在一个露天社区中心。该社区中心也是通过“城市工资就业倡议”来建设的公共工程项目之一。 

建设气候适应型基础设施

“城市工资就业倡议”在初期所开展的公共工程项目极大地缓解了民众肩上由骤然失业和极度贫困所带来的压力,同时也为奥里萨邦的各个城市修建了一批新的基础设施和便民装置。例如,“城市工资就业倡议”委托相关单位建设了雨水收集装置,大力开展了下水道清淤工作,对防洪和防季风的基础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等(均为当地社区防洪防台风的重点基础设施)。

在奥里萨邦所辖的114个城市内,“城市工资就业倡议”的从业者共新建了800个“迷你”公园、300个运动场、1200个露天体育馆、铺设了350公里的人行道、1000个运动场和露天社区中心,社区资产数量实现了持续增长

运动场

一个小男孩正在运动场内玩耍(奥里萨邦“城市工资就业倡议”修建的300个运动场之一)。

 

帕比特拉•乔杜里(Pabitra Choudhury)是一家地方女性团体的秘书长。她表示,在实施“城市工资就业倡议”之前,人们用的是户外厕所,道路泥泞肮脏,孩子们经常因为在泥土和灰尘中玩耍而感染生病。“现在孩子们可以玩秋千和其他项目了,”乔杜里说,“相关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等社区大厅建成后,孩子们就可以来这里看电视、听故事、学习舞蹈等。社区也很干净,感觉挺不错的。”

2021年2月,奥里萨邦政府将“城市工资就业倡议”升级为一项长期计划,更名为“部级工资就业机制”,全称为Mukhyamantri Karma Tatpara Abhiyan(MUKTA),继续由住房和城市发展厅负责牵头实施。MUKTA计划旨在通过社区团体来持续提供就业机会

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让整个奥里萨邦受益良多,也让许多小企业和个体户看到了更美好的商业前景。“通过启动MUKTA计划,发展这一区域,现在陆续新开了很多肥料店、午餐店和快餐店。”Maa Banadurga贫民窟协会主席斯班尼•纳亚克(Sibani Nayak)如是说,“随着客户越来越多,收入也会日益增长。”

城市工人

印度奥里萨邦的“城市工资就业倡议”共雇用了70多万名城市工人,参与建设全邦的公共工程项目。

与时俱进,探寻长久之计

作为一项短期应急响应计划,“城市工资就业倡议”有效地应对了疫情封控所带来的经济波动,最终共雇用了70万名城市工人,支付了1,200万美元的工资。该计划表明,公共部门是可以通过多层级、以社区为基础的方法来解决就业问题,帮助弱势群体。

在实施“城市工资就业倡议”,并将其进一步升级为MUKTA计划,作为长期机制固定下来的过程中,奥里萨邦政府和印度政府在有效实现扶贫式城市发展方面的理念也发生了改变:公共就业计划过去主要着眼于印度的农村地区,但通过机制设计,城市里的非正式部门从业者也同样可以从中受益。

当前,尽管世界上大多数城市不再采取疫情封控措施,但仍不断面临着气候变化和其他无法预料的挑战所带来的威胁。城市治理的未来似乎正转向一种“不确定性将成为常态,而非例外”的模式。奥里萨邦的UWEI-MUKTA项目表明,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有意识地承担一定风险,创新地利用手中现有的资源,提供危机的短期和长期解决方案,真正造福于当地社区。

罗斯可持续城市奖

自2019年起,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设立了“罗斯可持续城市奖”,旨在帮助识别和提升在包容和可持续城市转型领域代表最高水平的创新实践。“罗斯可持续城市奖”每年设立一个申请主题,面向全球征求项目提案。最终获奖者将获得25万美元奖励,其余4名入围者也将各获得奖励25000美元。2021-2022年度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奖”以“特殊时期,共创繁荣”为主题,旨在表彰那些帮助城市和社区在这个特殊时期应对不确定性和危机,实现共同繁荣的项目与实践。

 

2023年2月1日,Todos al Parque项目从五个最终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2021-2022年度罗斯可持续城市大奖得主。其他四个入围项目(从左至右)包括:

  • 菲律宾伊洛伊洛市:“参与式住房和城市开发”项目

  • 法国巴黎市:“15分钟城市”项目

  • 巴基斯坦白沙瓦市:“‘前往白沙瓦’交通出行”项目

  • 印度奥里萨邦:“MUKTA城市工资就业倡议”项目

  •  

我们也将在后续的文章中逐一对入围项目进行展示和介绍,把更多的创意和经验分享给大家,助力全球城市的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

城市

图源: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