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气候变化城市公平三重挑战之下,城市不仅需要韧性发展,还应兼顾可持续和包容。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殊时期,格外需要优秀的创意和方法来指导行动,迈向更具吸引力、与众不同的城市未来。2021-2022年度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罗斯可持续城市奖”以“特殊时期,共创繁荣”为主题,旨在表彰那些帮助城市和社区在这个特殊时期应对不确定性和危机,实现共同繁荣的项目与实践。

哥伦比亚巴兰基亚市公园改造项目

Todos Al Parque

哥伦比亚巴兰基亚市的公园改造项目从来自65个国家155个城市的260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2021-2022年度WRI罗斯可持续城市大奖得主

todos

萨米拉·佩雷斯(Samira Perez)是哥伦比亚巴兰基亚市的居民,过去她喜欢坐出租车带着孩子去当地的购物中心度过周末。在那里他们可以逛商店、听音乐会、享用餐厅提供的美食。

在快速城市化的拉美城市里,商场在家庭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因为在缺乏可选择的户外空间的城市中,商场可以提供一个干净、安全的社交空间。但2009年的一次公众调查中发现,在商场无处不在的巴兰基亚,90%的居民对他们城市的公共和绿色空间感到不满。

2016年,巴兰基亚市的一项大规模公园改造项目Todos al Parque改造了258个公共空间,其中之一是当地公园Parque Los Andes。Parque Los Andes从前与毒品交易及犯罪相关,现在则变成了一个家庭聚会场所,拥有光线充足且维护良好的操场和足球场。

这是巴兰基亚开始复兴的象征

从最需要改变的地方开始

20世纪70年代,巴兰基亚曾经强大的航运业开始衰退,森林被砍伐,社区环境也在恶化。非正式定居点不断扩大,居民的生活质量、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机会都在下降。到2000年代末,每位居民的公共空间不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最低水平的10%。疏于维护的公园和公共空间的社区犯罪率更高,哮喘、肥胖等健康问题的发生率也更高。

2011年,市长Elsa Noguera颁布了一项旨在改造城市最贫困社区中60个公园的项目“Todos al Parque”。该项目的核心是让居民共同参与到公园的设计中并优先考虑儿童、妇女,残疾人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需求

从一开始,该项目就旨在推动绿色空间在社会和地区上更公平地分布。项目从东南部服务最差的地区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受益范围逐渐扩大到整个巴兰基亚。

圣心公园

球员们在圣心公园的足球比赛中休息。在每个公园的规划过程中,社区成员可以提出他们希望建造的设施,如草皮足球场 | 图源: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

对于每个公园,建筑师和社区领导人首先对需求和设计理念进行讨论;随后,公共代表与该公园所在社区成员会面并由社区成员提出建议——例如,将足球场的表面从沙地改为合成草坪,增加幼儿游乐场的大小,并创建一个专门的区域来举办儿童节目等。在每个公园开始施工前,组织者会举行一个签字仪式,以便居民能够批准最终版本。

如今,“Todos al Parque”项目已经推广到全市所有的188个社区,93%的巴兰基亚家庭在离家8分钟步行范围内都能到达绿色的公共空间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2011年项目启动后,市长办公室任命团队与当地专家见面,对全市公园现状进行了调研,并研究了国际相关的最佳范例。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是巴兰基亚的姐妹城市,它为Todos al Parque项目提供了灵感。当时,坦帕每人拥有44㎡的绿地空间,而巴兰基亚人均只有0.86㎡。巴兰基亚团队学习了坦帕的基础设施建造,协同设计技术以及不同城市机构和承包商如何合作等实际问题。

巴兰基亚团队在2013年的试点期间将他们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随后,市长Elsa Noguera成立了一个公园委员会,由区域基础设施机构协调,包括区公共工程、娱乐、交通和道路安全、公共照明和安全等部门的代表。

健身

户外舞蹈健身班。巴兰基亚公园会举办公共活动,如节日、健身课程、疫苗接种中心和食品市场等,以促进公共卫生和社区生活 | 图源: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

2014年,该项目开展的第一阶段实施非常受欢迎,随后,巴兰基亚直至今日一直持续开展相关项目。Todos al Parque现在还包括几个公私合作项目,如开展植树(Siembra Barranquilla),基础设施建设(Puerta de Oro)和街道照明(APBAQ)项目。市政府已将参与式方法作为地方政府的活动战略,目前正在将其应用于社区发展计划。

将居民置于公共政策的核心

毫无疑问,Todos al Parque为巴兰基亚的所有居民带来了好处,甚至完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七年前,里卡多·安东尼奥·奎托·冈萨雷斯(Ricardo Antonio Cueto Gonzalez)失去了工作和家庭,一度沉迷于毒品。两三年间,他睡在巴兰基亚废弃的公园里。冈萨雷斯说:“我的处境十分艰难,我失去了工作,又无家可归。”“我真的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在其他人身上。”

公园管理员

在公园翻修之前,他曾目睹了毒品交易和犯罪。一天,当地无家可归者收容所的主任将他介绍给城市公园计划的经理阿尔贝托·萨拉赫(Alberto Salah),这改变了他的生活。

奎托(Cuerto)解释说:“她(收容所主任)帮了我很多。由于我表现良好,她帮助我成为公园管理员。经理阿尔贝托(Alberto)博士面试了我,我在公园得到了工作。我从前几乎不了解园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学会了。”作为公园管理员,奎托(Cuerto)参与公园的日常维护,包括浇水、园艺维护、土壤清除、修剪和清洁等。

Todos al Parque努力帮助无家可归者、小贩和居民,培养他们对自己城市公共空间的所有权、归属感和自豪感

不仅仅是一个公园

2018年,当地一所大学的调查发现,98%的巴兰基亚居民认可公园的恢复和建设改善了他们家庭的福祉。这不仅对个人有益,对城市的健康、金融、就业、气候适应性和土壤侵蚀也有所裨益

迄今为止,Todos al Parque已经创造了近150万平方米的绿地。在公园恢复的社区,税收遵守率得到提高,对城市的公共财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此外,在公园100米范围内的盗窃案数目也有所下降。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巴兰基亚的公园不仅作为临时的当地食品市场、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地点,还举办了户外健身课程等活动,吸引了39400名居民参与,有利于促进公共健康。

社区会议

除巴兰基亚外,该项目还启发了Atlántico州的州长在2020年推出同类项目。Parques para la Gente计划旨在恢复该州23个城镇的311,000㎡的公园和公共空间。2021年,来自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秘鲁和哥伦比亚八个拉美城市的市长签署了《巴兰基亚宣言》,创建了一个“生物多样性”的地区网络,以促进对绿色公共空间和基础设施的投资。该倡议得到了拉丁美洲的开发银行CAF的支持。

同时,巴兰基亚的公园正在创造一个新城市——不仅是为了现在,也是为了未来。

佩雷斯(Perez)感慨:“对我来说,这个公园(Parque los Andes)意味着很多。我真的很喜欢儿童区、自然和绿化区,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这是留给未来我的孩子和孙辈的遗产。这个公园改变了我的生活。它使我在社区中产生了归属感。”

罗斯可持续城市奖

自2019年起,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设立了“罗斯可持续城市奖”,旨在帮助识别和提升在包容和可持续城市转型领域代表最高水平的创新实践。“罗斯可持续城市奖”每年设立一个申请主题,面向全球征求项目提案。最终获奖者将获得25万美元奖励,其余4名入围者也将各获得奖励25000美元。2021-2022年度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奖”以“特殊时期,共创繁荣”为主题,旨在表彰那些帮助城市和社区在这个特殊时期应对不确定性和危机,实现共同繁荣的项目与实践。

 

2023年2月1日,Todos al Parque项目从五个最终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2021-2022年度罗斯可持续城市大奖得主。其他四个入围项目(从左至右)包括:

  • 菲律宾伊洛伊洛市:“参与式住房和城市开发”项目

  • 法国巴黎市:“15分钟城市”项目

  • 印度奥里萨邦:“MUKTA城市工资就业倡议”项目

  • 巴基斯坦白沙瓦市:“‘前往白沙瓦’交通出行”项目

我们也将在后续的推送中逐一对入围项目进行展示和介绍,把更多的创意和经验分享给大家,助力全球城市的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

城市

图源: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