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降碳正在成为企业新风尚。当下,越来越多企业设立了自己的气候目标,积极、持续地探索行动路径。企业,特别是品牌企业,由于连接着消费者、供应链、投资者等众多利益相关方,是最关键的行动主体之一。

在企业真正开展温室气体减排行动之前,明确其排放来源是至关重要的。对于许多面向消费者、提供终端产品服务的品牌企业来说,范围三排放往往占其总排放比重很大。

 

企业范围三排放占比高,价值链上下游缺乏协同

所谓的“范围三”排放来源于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 Protocol)[1],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国际排放核算工具。范围三包含企业价值链中产生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虽然不源于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排放源,但是范围三排放实质上也是生产运营等活动的结果。

按照《范围三排放计算手册》的规定[2],企业范围三排放可以分为8类上游环节的排放和7类下游环节的排放。企业的上游(生产、供应等)与下游(销售、使用等)环节的减排面临的具体挑战又有所区别。

 
上游排放

*注:公司均根据企业上报的范围三上游排放类别和行业契合度所选择

选定行业范围一、范围二、范围三上游的排放分布 | 图源:CDP,BCG

 

目前,来自电子、建筑、汽车、食品、时尚以及快消品这类提供终端产品服务的行业的企业仅其范围三上游(供应链)的排放就占到总排放的77%-90%[3]。CDP 2021年全球供应链报告发现,企业供应链平均排放是企业运营环节排放的11.4倍。然而许多企业的气候雄心并没有层层传递到他们的供应链,在气候议题上企业普遍缺少与供应链的互动。只有20%的企业报告了范围三的第一类目 “采购产品和服务” 的排放数据,而62% 的供应商没有针对气候议题与供应商进行互动[4]。

 

范围三减排挑战

  • 上游:供应商管理与能力建设

企业价值链上游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是种类繁多、规模各异的供应商。上游减排主要的困难通常在于企业对大型供应商的影响力不足以及中小规模供应商减排能力的不足。

 

整个价值链中GHG范围和排放概述

整个价值链中GHG范围和排放概述

制造业、化工行业的上游的部分原材料往往集中在少数大型供应商手中,下游买家企业在推动此类供应商减排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议价能力”。如果双方对温室气体减排的认知和目标设定存在较大差异,除了提升意识等软性方式以外,下游企业缺乏有效的激励或限制性措施来推动相关的范围三减排。

另一方面,以服装行业为代表的供应链中,品牌企业虽然可能对上游供应商有着较强的影响力,但是其大部分供应商的规模与能力往往不足以在短期内实现具有经济性的低碳化转型。因此有一定实力的品牌企业在进行低碳供应链管理的同时,也需要为中小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技术、资金、能力建设的支持。

  •  
  • 下游:消费者引导与行动转化

范围三下游排放是与售出商品和服务相关的间接碳排放,商品所有权或控制权由企业转移到另一实体,因此如何引导消费者和商业客户共同参与下游减排至关重要。然而目前企业在下游的减排行动往往很有限,可持续商品在市场中仍非主流

对于一些企业,其下游排放在全价值链占比显著且减排手段相对直接,他们能够立即开展行动,例如产品种类较少的汽车行业,燃油乘用车使用阶段的碳排放可能占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80.6%[5],那么汽车行业可能更积极地提升产品设计以降低使用阶段的碳排放。

对于另一些产品种类繁多、下游减排手段复杂的企业,如果自身没有清晰的减排路径,且对经济性和减排效果难以判断,行动落实的进度和效果均会受到影响。此外,对于可持续商品市场接受度的认知不清晰,也让企业缺乏动力推进可持续商品的开发。

 

Scope 3 Lab 项目介绍

Scope 3 Lab LOGO

Scope 3 Lab 是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发起的企业合作项目,致力于助力企业加速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我们与来自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展相关合作和研究,通过分享最佳实践、开发分析方法和工具、催化创新解决方案等,探索企业全价值链减碳的路径和方法。

 

在Scope 3 Lab 项目第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针对范围三上游及下游排放中的最突出的供应链管理、商业创新、消费者引导、低碳投资等主题展开系列讨论和研究,更多的研究发现和活动将陆续呈现,敬请期待。欢迎更多企业和Scope 3 Lab 一起探索价值链减碳的潜力。

 

参考文献:

[1]该体系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BCSD)联手建立。 

[2]WRI & WBCSD, Technical Guidance for Calculating Scope 3 Emissions 

[3]WEF, Net-Zero Challenge: The supply chain opportunity, 2021

[4]CDP, Global Supply Chain Report 2020 Transparency to transformation: a chain reaction, 2021 

[5]WRI, 《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