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地表平均气温升高导致的气候变化正在对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造成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如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山火、埃塞俄比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干旱、中国河南郑州的特大暴雨灾害等。国际社会公认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因,而化石能源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6%。因此,加快世界各国能源系统由化石能源主导向可再生能源主导转变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中之重。气候变化对脆弱群体造成的威胁更加显而易见。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大约90%的难民来自最脆弱和对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最缺乏准备的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其中一部分国家(特别是非OECD国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能源基础设施薄弱,仍有一定规模的人口无法获得电力。这些国家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经济,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众生活;另一方面又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需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截至202111月,142BRI国家中有139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其中,超过80%的国家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约70%的国家制定了量化目标。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应用是与集中式电站并重的推广清洁能源发电的重要措施。2010年以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超过 80%,一些国家分布式光伏的平准化成本已显著低于居民用电价格,为大规模部署分布式光伏提供了可行性和广阔前景。但到目前为止,大部分BRI 141国家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仍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

中国是全球范围内能源领域最大的投资者和设备供应商。在发展国内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促进海外绿色能源投资尤为重要。除了在海外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电站,我们应该认识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深远影响。例如,在住宅和工商业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进行发电,也可以通过离网光伏系统为无电地区的人群提供电力。投资开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可以直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做出贡献。

 本研究基于BRI国家的资源条件、经济发展阶段等因素,从分布式光伏在资源侧和需求侧的应用入手,通过构建基础情景积极情景,重点对141BRI国家屋顶光伏的开发潜力以及分布式光伏用于无电人口通电的开发潜力进行了测算,并选取埃塞俄比亚和印度尼西亚两个典型国家进行分析。评估结果可供BRI国家能源规划主管部门参考,也可为各国在海外进行可再生能源投资和开展清洁能源对外援助提供帮助。研究结果重在展示分布式光伏在BRI国家的开发潜力,而不是具体项目开发层面的分析。

评估结果显示,到2030年,141BRI国家分布式屋顶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潜力为150334 GW,满足无电人口通电要求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为6.414.0 GW。在无电地区,分布式光伏的社会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它直接关系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消除贫困提供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等多个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BRI国家开发利用分布式光伏的意义和潜力需要得到规划者、决策者、投资者等相关方的充分关注。

  • 建议BRI 141国家的能源规划部门和决策部门将分布式光伏纳入本国的能源规划,积极营造有利于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的政策环境;
  • 建议城市、园区/社区管理者发挥资源整合的作用,促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企业、当地电网公司、电力用户、屋顶业主、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探索可持续的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
  • 建议来自全球、区域及国别层面的各类多/双边发展机构的资金与技术援助为无电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提供有力支持,充分发挥发展机构在分布式光伏项目识别、孵化与援助投资方面的资源与组织优势,与BRI国家电力可及的需求切实对接,进一步探索与商业机构形成联合体等多方合作模式;
  • 建议中国的海外能源投资企业充分认识到分布式光伏的巨大市场潜力,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园区开展项目试点,并复制推广。中国在发展分布式光伏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要加强与BRI国家的沟通分享,让中国经验真正有助于这些国家的能源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