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22年年会暨国合会30周年纪念活动近日圆满落幕。本次年会是第七届国合会的首次年会,主题为“构建包容性绿色低碳经济”。 

合影

与会嘉宾进行线上研讨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鲁达·达斯古普塔作为第七届国合会委员,受邀线上出席年会政策研究对话会,并围绕加强可持续投资、提升全球供应链韧性、促进农食系统可持续转型等议题发表观点。

Ani

阿尼表示,可持续投资需要跨领域协作。目前,中国已作出不再新建海外煤电项目等可持续投资承诺。WRI与多家机构合作开发的中国海外投资清单(COFI)数据库覆盖“一带一路”国家电力行业的融资情况,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相关项目信息。同时,中国与全世界都面临气候灾害带来的挑战。为提高气候适应能力,应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韧性,从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避免经济损失,保护生态系统。中国做出的承诺有助于提升全球气候适应能力,增强基础设施韧性,也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等国际倡议的实施。 

其次,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平稳运行是实现绿色繁荣未来的基础。然而受国际局势影响,全球供应链变得脆弱,尤其是能源和粮食供应链。因此,我们应兼顾短期与长期利益,将不同国家、不同政策系统、硬性与软性商品供应链相结合,加强全球协作,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进步,从而确保能源与粮食安全,提高全球供应链的韧性与可持续性。 

此外,我们还应重视农食系统的可持续转型。农食系统是实现中国“十四五”规划、国家自主贡献(NDC)、“双碳”目标等政策中提出的食物安全、气候中和、共同富裕和公共健康等国家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农食系统是全球碳排放的重要来源,推动农食系统可持续转型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可通过制定科学可靠的转型战略、调整农业财政激励与融资措施等,推动建立可持续的农食系统,进而助力实现2060年碳中和愿景目标。 

本文根据阿尼鲁达·达斯古普塔在国合会年会上的发言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留言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