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构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网,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繁荣发展的根基。

2022年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会议将审议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框架”),为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管理提供战略愿景和路线图。

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当下全球需要共同攻克的最紧迫、且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它与气候变化、社会经济、金融风险、公共卫生和消除贫困等其他全球性重大挑战之间联系紧密。然而,人类活动的影响正在加剧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态系统的退化,带来对经济人类健康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风险:

1. 经济

全球至少有44万亿美元(约全球GDP的50%)的经济高度或中度依赖于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减少会影响生态系统的健康,进而降低其生产力和服务质量,为人类经济发展带来各种显性和隐性风险。例如,珊瑚礁的灭绝将威胁到全球30多亿人口的必要蛋白质摄入,因为逾25%的海洋生物在不同的生命阶段都会将珊瑚礁作为栖息地。

2. 人类健康

生物多样性丧失使生态系统受到威胁,增加人畜共患传染病(包括SARS、MERS、埃博拉、艾滋病毒和新冠病毒等)广泛传播的风险。依赖畜类和以生态系统服务为生的脆弱社区居民更易受这类风险的影响,承担更严重的后果。

3.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目标

生物多样性丧失会加剧气候变化,阻碍全球实现净零目标进程。森林生态系统是重要的碳汇,热带雨林(包括红树林)便是其中一名主力军,它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远超温带森林或北方森林。而农业扩张使其遭到破坏,目前世界三大热带雨林中,只有位于刚果盆地的森林还保持着净碳汇能力。

 

不得不承认,生物多样性保护尚未引起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在资金支持以及各利益相关方协同努力方面仍有较大缺口。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和深刻的变化,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挑战和机遇并存,疫后绿色复苏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金融部门在推动绿色转型中的作用和力量正在受到更加广泛的重视

目前,生物多样性资金面临着巨大缺口(平均每年资金缺口为7110亿美元),但由于目前的行动实践中依然缺乏足够的有利因素和强有力的激励机制,金融部门(包括公共和私营资本)难以向这一领域投入更多资源。

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

PBF LOGO

 

实践证明,金融机构的能力需要通过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的创新工具和专业知识得到加强,包括人力资源、信息流动、数据分享、定期和充分的交流, 以增强金融机构的践行能力。在此背景下,2021年末,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其它12家来自全球各大洲的机构共同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旨在解决生物多样性挑战的紧迫性以及行动和融资缺口,包括引导金融机构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投资决策,将全球智慧和能力汇集到一个开放、包容、多元化的国际平台上,通过示范合作与成果分享,寻求更加透明、有效的解决办法。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球已有58家金融机构、环保团体、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企业加入PBF。

PBF名单

 

亮相COP15

在此次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WRI将与PBF各合作伙伴共同举办“投资自然-PBF高层对话会”,与全球关注生物多样性的金融机构代表与专家学者一起积极探索协同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与其他重要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创新、务实之法。(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获取会议议程及线上参会链接)

PBFKV

 

分享全球案例

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金融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支持作用,我们与PBF成员共同梳理了18个来自全球各地的典型案例,覆盖工具和技术支持、资本和产品、政策和标准三大领域,将在接下来的一周陆续发布。

P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