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冲击,地区和全球形势正在发生复杂和深刻的变化,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出现,疫情后的绿色复苏影响深远,在此充满挑战的时刻,金融部门在推动绿色转型中的作用和力量受到了更加广泛的重视。 

 

我们意识到:

1. 应对生物多样性挑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特别是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社会经济、金融风险、公共卫生和消除贫困等其他全球性重大挑战之间的联系;

2. 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努力也应高度重视性别平等、土著人和当地社区、公平和社会正义等对包容性发展至关重要。

我们发现:

1. 生物多样性问题还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特别是没有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同努力;

2. 在目前的行动实践中, 缺乏足够的有利因素和强有力的激励机制,从而阻碍了金融部门包括公共和私营资本向这—领域投入更多资源;

3. 实践证明,金融机构的能力需要通过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的创新工具和专业知识得到加强,包括人力资源、信息流动、数据分享、定期和充分的交流, 以增强金融机构的践行能力。

我们的解决方案:

为此,我们创建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The Partnership of Biodiversity and the Finance, PBF),承诺共同致力于构建和平、稳定、绿色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重申支持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绿色和包容性增长的框架,携手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巴黎协定》和《后 2020 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

我们的目标:

1. 防止和减少与投资和贸易有关的生物多样性风险;

2. 调动创新性的金融资源和工具来弥补实现目标的资金缺口。

作为伙伴关系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支持者,我们倡议将以下领域作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1. 借鉴《巴黎协定》条款 2.1C ,需要设定一个有利于更多资金流向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总体目标,以便更好地调动各利益相关方的资源和力量,并动员更多的气候融资实现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同效益,尽快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融资需求。

2. 各类金融机构应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机构的服务、商业策略、决策过程以及金融部门的融资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携手环境保护组织开发更多的金融工具和融资产品,以调动更多的财政资源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实践;

3. 呼吁各国政府创造有利投资环境以引导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等资金流向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要求相一致,鼓励企业与投资者进行生物多样性相关金融风险的披露,并鼓励符合《后 2020 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要求的私人投资行为;

4. 协调和整合各利益相关方开发的不同金融产品和专业技术工具, 定期公布关键工具的产出和进展信息,包括编制并发布伙伴关系全球发展报告;

5. 鼓励和支持从事生物多样性工作的各类环境组织分享生物多样性风险数据,并努力开发和整合生物多样性风险防控的专业技术工具, 以支持金融机构努力降低其投资活动/项目生物多样性风险;

6. 呼吁各类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公益组织为各国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国际企业开展环境、社会和经济治理(ESG)领域的能力建设,尤其是加强多边开发银行(MDB)在开展 ESG 实践示范和能力建设支持方面的领导作用,避免将生物多样性风险转移至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以满足负责任企业投资未来的需要和目标。

我们见证并欢迎世界各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现有良好实践。本包容性伙伴关系与其他被认可的倡议密切合作。我们认可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部分赤道原则银行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已将生物多样性风险纳入投资项目的评估与决策过程。我们也注意到,在政府、民间社会组织、学术机构的努力下,环境与社会 治理(ESG)和赤道原则正在成为当今基础设施建设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重要共识。我们高度肯定和支持联合国所倡导的《负责任投资原则》《可持续保险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这些重要原则为确保各类金 融机构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战略提供了独特的政策基础与框架。我们也欢迎其他重要实践,包括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欧盟可持续财务披露条例(SFDR)、自然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NFD), 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和中国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改革计划。

 

PBF相关文件下载:

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高层对话会议程

PBF行动计划

PBF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