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近期发布了《2022年气候行动情况》(以下简称《报告》),评估了全球电力、建筑、工业、运输、森林以及土地、食物和农业、碳移除和金融八大领域目前气候行动的进程,以及与巴黎协定目标间的差距。  

Climate action

点击图片下载报告

 

《报告》将IPCC评估报告所指出的为实现1.5°C温控目标所需要的全系统改革拆解为在2030年和2050年前所需实现的40项行动指标(包括向清洁能源转型、停止砍伐森林、更可持续的饮食等),并梳理其进展情况。

根据《报告》,依照目前进展,没有指标能在2030年前达成。具体来看,有27项指标整体上向好发展,但要在2030年前减少一半温室气体排放量,这些仍是杯水车薪。在剩下的13项指标中,有5项的进展状况可以说是完全与预期目标背道而驰,另有8项缺乏足够数据评估进展。

2030年目标完成情况最新进展

进程

来源: Boehm等

《报告》主要发现 

1.电力系统:向零碳电力转型

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电力系统正在进行重大变革。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在内的零碳能源的采用率持续上升,且增速持续增长。例如,2019年到2021年间,太阳能发电量增长了47%,风能发电量增长了31%。

2021年,电力系统排放在新冠疫情期间暂时下降后创下历史新高。煤电的应用虽然在全球范围内呈减少趋势,但在局部地区仍持续增加(如日本、中国和印度);全球范围内的天然气发电也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上述趋势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推广零碳发电取得的成果。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并将1.5°C目标控制在可及范围内,《报告》测算,零碳能源发电份额的增长速度必须在十年内加快6倍。同时,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的速度必须提速至当前水平的6倍当于每年淘汰925家中等规模的燃煤电厂。令人欣慰的是,如下图所示,在有力政策的支持下,零碳电力科技的进展增速将加快,有望呈指数性增长。 c

零碳能源

来源: Boehm等

2. 建筑:建筑脱碳

到2030年,全球建筑行业不仅要大幅提高能效,还要加速向零碳能源转型。尽管热泵等零碳技术已在该行业广泛应用[1],但距离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需要的脱碳转型,仍相差甚远。

例如,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能源使用量(即能源强度)在本世纪前十几年所有下降,但近年减速放缓。《报告》预测,实现温控目标,需要将商业建筑运作的能源强度提高5倍,住宅建筑运作的能源强度提高7倍。与此同时,建筑脱碳过程中未满足的能源需求还要用低碳或零碳发电源来补给——例如,电气化运营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

若要实现2030年建筑能源强度和碳强度的目标,建筑改造率需要从当前的每年不足1%提高到2.5%-3.5%,该增加对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发达经济体而言尤为重要。

同时,新建筑的设计应遵循零碳排运营模式。比如,避免增加与天然气输电网的连接,且尽可能使用低碳的可循环建筑材料,否则可能导致严重的碳锁定

3. 工业:减少工业排放

自2000年以来,工业(包括水泥、钢铁和化学试剂等商品和材料的生产,以及道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增速超过了所有其他系统

从历史数据看,生产效率的提高能降低每生产单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然而,社会对工业产品持续扩张的需求正在抵消生产效率提升带来的益处,增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近年来,工业领域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战略之一,就是工业过程电气化,使之与电力供应脱碳相结合,但据《报告》测算,该进程必须加速1.7倍,方能改变工业排放轨迹

此外,技术创新至关重要,它将帮助最难减排的工业运营领域实现脱碳,如难以电气化的高热过程,或排放温室气体的化学反应过程(称为“制程排放”)。然而,近年来提高水泥生产碳强度的行动力度仍严重不足。扭转这一趋势,这十年内需要将碳强度提速增加10倍以上。欲要帮助减排难度大的细分行业减排,则需要加速低碳钢铁厂和低碳水泥以及绿氢等零碳技术的部署

钢铁生产

来源: Boehm等    

4. 运输:向更可持续的运输方式转型

随着经济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运输领域碳排放也随之增长。尽管在新冠疫情期间该系统的排放量有所下降,但2021年的最新数据显示排放量已经开始回升。

私家车是该领域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私家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居高不下,转向更加可持续的交通出行方式(如步行、骑行和搭乘公共交通)势在必行。然而,近年来,世界上排放量最高的城市所配备的基础交通设施,如地铁网络、轻轨列车、快速公交巴士和高质量的自行车道等,都未能满足转型需求。《报告》测算,未来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增速6倍,自行车道则需增速10倍以上

针对那些难以实现模式化转型的细分行业,电动汽车(EV)或成破局关键。汽车电动化转型已初见端倪,例如,2021年电动汽车在轻型汽车销售份额中占比近9%,较2020年相比翻了一番。此外,在许多主要市场,与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的成本颇具竞争力。以上增长表明,电动汽车的采用率将在未来几年经呈指数级变化;不过若要实现温控目标,该指标的增速必须在这十年内提高5倍

此外,零碳技术长途运输方面的应用更为困难。2020年,可持续航空燃料在全球航空燃料供应中所占份额不足0.1%,扩大其规模仍需努力。而零排放燃料在海运中的应用更加滞后,尽管许多试点和示范项目正在推进中,其商业化运作仍未实现。

电动汽车

 来源: Boehm等

5. 森林及土地: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

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C以内,需要在未来十年内大幅减少森林砍伐和红树林损失,并有效遏制泥炭地退化。保护上述生态系统对近期气候行动至关重要,因为它们的总碳储量相当于1990年至2019年全球累计碳排放量(1,020 GtC 或 3,740 GtCO2)的三倍以上。

然而,针对保护这些生态系统的全球倡议力度仍然欠缺。从2015年到2021年,森林砍伐总面积相当于伊拉克的国土面积(4500万公顷),共排放了2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25 GtCO2e),约占2019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42%。更糟糕的是,近一半的森林损失发生在潮湿的热带原始森林,而那里生物多样性富足和碳储存量较高。《报告》测算,要实现2030年目标,每年森林砍伐面积减少的速度须增加2.5倍,也就是说,每年减少的面积相当于波多黎各国土面积的一半。此外,到2030年,全球需要恢复24万公顷的红树林;到2050年,恢复3亿公顷的森林和2000万公顷的泥炭地。但上述目标的进展不容乐观。

森林砍伐

来源: Boehm等 

6.食物和农业:转向更可持续的粮食系统

到2050年为近100亿人口提供食物,且保证不扩大农业占用土地的情况下减少全系统的碳排放,若实现该目标,全球粮食系统供应链亟需调整,以实现可持续系统转型。然而,最近的趋势正背道而驰。尽管农业生产排放强度在过去五年内下降了4%;但总排放量继续上升,2019年约占全球排放的10%。

据《报告》测算,在这十年里,粮食作物产量的增长必须加快6倍。非洲地区尤为重要,那里的粮食产量近几十年来一直停滞不前,而干旱等气候影响可能会加剧低产的现状。在未来几十年里,提高该领域应对气候风险的能力、开发和部署提高产量和降低排放的新技术方面的努力非常重要。

7.碳移除:扩大碳移除技术应用规模

最新研究发现,要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内,仅减少碳排放远不够,从大气中移除二氧化碳也必不可少[2]。实现该目的,需要自然的解决方法(如重新造林)和开发碳移除(Carbon-Removal)技术双管齐下。现有技术每年仅能移除0.5公吨二氧化碳(0.5MtCO2),不足“2030年前每年除碳75公吨(75 MtCO2)”目标的1%。

令人欣慰的是,公共和私人领域对于碳移除技术的投资规模正在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内,将有多个大型项目陆续启动。这些资金将解决碳移除技术应用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并更好挖掘其长期潜力。

技术除碳

来源: Boehm等  

8.金融系统:扩大气候资金规模

加速上述全系统转型不仅需要大幅增加资金规模,还需要对金融系统进行广泛调整,使其与1.5°C目标保持一致。全球气候资金规模虽持续增长,但不及预期速度,且近年来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多重全球危机交织,新冠疫情、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通货膨胀加剧、经济放缓以及一波主权债务危机,为各国维持和扩大气候投资规模带来严峻挑战

《报告》指出,到2030年气候资金总额必须达到每年5.2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年要增加约4600亿美元投资,是目前增速的10倍多。来自国内外公共和私人资金的规模应迅速扩大,以实现该目标。最重要的是,达国家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承诺必须兑现

然而,扩大气候资金规模只是金融系统改革的一个方面;逐步停止对高碳排活动(开发化石燃料和购置导致森林砍伐的大宗商品等)的投资同样重要,而全球在这方面的行动进展进展仍不足。此外,各国在碳定价机制和停止为化石燃料提供公共资金方面的努力远远不够。

气候资金

来源: Boehm等 

加快进程,2030年前使气候行动步入正轨

为实现与1.5°C温控目标相匹配的近期目标,各国仍需在如下方面加大行动力度:

  • ·将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的速度提升6倍,相当于每年淘汰925家中等规模的燃煤电厂。
  • ·将商业建筑运作的能源强度提高5倍,住宅建筑运作的能源强度提高7倍。
  • ·将减少生产每吨水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速度提升10倍。
  • ·在全球排放量最高的城市中,将扩大地铁、轻轨列车和公交网络等公共交通系统的速度提升6倍。
  • ·以2.5倍速减少每年森林的砍伐面积,相当于瑞士全境耕地面积。
  • ·将逐步取消用于化石燃料的公共领域融资的速度提升5倍,相当于平均每年减少690亿美元补贴。

各国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未来十年内推动全系统转型的紧迫性加速《报告》内涵盖的40项指标的实施进展,深化投资零排放技术的研究、开发和示范工作;在各领域制定并采纳有助于实现1.5°C目标转型条例的政策,完善配套制度体系建设,提高法律法规执行效率;制定更具雄心的气候承诺并将其化为行动,同时进一步改善行为和社会规范。

*本报告由系统变革实验室(Systems Change Lab)、贝索斯地球基金会(Bezos Earth Fund)、气候行动追踪组织 (Climate Action Tracker)、气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气候工作基金会(ClimateWorks Foundation)、新气候研究院(NewClimate Institute)、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倡导者(UN Climate Change High-Level Champions)、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共同撰写。

scl

系统变革实验室(Systems Change Lab, SCL)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贝索斯地球基金会共同发起,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倡导者的工作,并与气候行动追踪组织、气候工作基金会、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等多方合作伙伴和资方展开协作,同时还是全球公共资源联盟(Global Commons Alliance)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数据,SCL致力于分析与识别实现转变的必要条件与推动因素,帮助来自公共和私人领域和慈善界的政策制定者、投资者了解各个系统的运作模式、判断哪些挑战亟需解决,并探索哪些行动可以加速系统变革,以推动各方的行动进程(包括政策制定、投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