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ennifer Morgan 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项目全球主任

世界正迈向变革的时刻。这种时刻可遇而不可求,它将充满机遇、开启变革并极大改善人们的生活。

这一时刻就是于11月30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巴黎气候大会有可能成为世界处理气候变化问题、为全球居民提供稳定、健康和繁荣未来的转折点。

人们愈加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模式从长期而言是不可持续的。空气污染、生态系统退化以及干旱、暴雨、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影响显著增强。如果没有转折点,这些影响还将迅速加剧。

各国开始尝试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利用更加清洁和高效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全球公众对气候行动的支持日益高涨,同时有证据表明气候和增长目标可以同步实现。但各国单独行动是不够的,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

巴黎时刻即将到来,国际合作新方式将为各国带来共同改变路线的机遇,有望及时拯救地球。

160多个国家已提出新的气候行动计划,说明它们已了解风险并意识到行动的益处。世界资源研究所分析显示,最大的八个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供应总量将翻一番。国家气候计划(即国家自主贡献)中的清洁能源目标表明,各国已经意识到改变发展方式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过去数周,全球的企业、城市和银行纷纷作出新承诺,宣布将投资从煤炭转向清洁能源,从而对国家行动形成补充。上述机构的行动将增强全球可再生能源供应,创造低碳供应链。国家领导人也通过发表一系列双边气候行动声明参与行动,德国和巴西、美国和中国、法国和德国等国领导人均发表声明,联合国秘书长也对近期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进行了总结。

但是与此同时,挑战依然存在。科学家刚宣布地球已变暖1摄氏度。新的气候行动计划将改变全球变暖的路径,避免出现完全灾难性的全球气温上升4或5摄氏度的情景。然而,我们做的还不够。科学家称必须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才能避免出现一些最糟糕的影响。

虽然巴黎时刻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在气候问题上取得进展,帮助全球抓住巨大的经济和发展机遇。自2011年起,各国就为达成新的国际约束性协议进行谈判。这一普遍性协议将包括全球各国的国家气候计划。结构合理的协议将推动全球为实现气温上升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扩大行动。

协议的细节内容很重要,细节内容的语言准确性同样重要。

为减少造成气候变化的排放、支持最脆弱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巴黎协议必须包含三个关键要素:

1.向投资者、商界、城市和公众发出足够清晰的长期和短期信号,加速推动行为、投资和政策的重大转变。具体而言,这意味着各国应达成本世纪全球经济去碳化的长期目标,同时实现零贫困,并承诺从2020年起每五年强化国家行动计划,直到实现上述目标。这也意味着要增强国际、国家、地方和私营部门等各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并逐步强化行动。

2.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坚信各方将在支持和合作下共同向低碳和具有气候韧性的经济转型。对气候变化承担较少责任的国家应获得向低碳发展模式转型、管理气候变化影响所需的工具和融资。

3.建立透明和问责的机制,增强国家和利益相关方的信心。应建立全球问责制度,使各国负责履行承诺,同时给予缺乏资源的发展中国家更长的时间窗口,并帮助其进行能力建设。

谈判过程不易。要取得成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走出舒适区,尽早建立新联盟。这样,我们才能引导世界走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全球数十亿民众创造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这是属于我们的时刻,让我们牢牢把握巴黎大会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