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下推动海外园区绿色低碳化行动项目启动会议,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优势、推进海外园区实践的先试先行进行研讨。(更多项目启动会相关信息

海外园区

项目启动会现场 | 图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海外园区不仅承担着中国与东道国绿色发展的关键任务,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承载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化的发展需求,在这个意义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海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2021年7月,商务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指引》,提出要建设绿色低碳型园区,提升合作区的绿色发展水平,更是将打造绿色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的十大重点举措之一

绿色政策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政策文件中绿色发展方面的相关要求 | 图源:WRI

WRI可持续投资部宋婧研究员受邀分享了推动海外园区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思路,并介绍了以《中国海外园区的低碳评估—低碳发展指标体系的开发与应用》为代表的主要研究成果。她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绿色发展与低碳转型正在成为南南合作的发展目标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这也是从海外园区的角度扎实落实《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指引》的应有之义。

要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十百千”框架下进一步支持中国海外园区绿色低碳化行动,我们还有很大的研究和实践空间,包括提出创新、务实的政策建议,建立基于科学的试点园区遴选机制,探索多元化试点园区低碳项目的融资形式,优化与整合双多边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合作框架等等。

立足中国,放眼国际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投资项目持续积极开展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标体系、低碳发展指南指引、海外园区可再生能源潜力分析、海外园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合作区低碳运营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助力更多中国海外园区成为“低碳示范”的标杆与样板。接下来,世界资源研究所将继续与合作伙伴推动中国海外低碳示范区的规划及实践,总结并分享绿色发展国际经验,研究分析海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做出进一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