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危机之下,绿色发展与低碳转型正在成为各国共同追求的发展目标,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中国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是顺应和引领绿色与低碳发展国际潮流的必然选择。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连续九年位列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三位(商务部,2021)。“十三五”时期,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高达7881亿美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46.2%,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比重连续五年超过10%(商务部,2021)。

作为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投资的海外园区发挥着新动能的作用,推动着中国境外市场开发和全球价值链建构。同时,能源消费集中的特性使得海外园区不仅承担着东道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任务,也在很大程度上承载着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化的发展需求。

2021年7月,商务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工作指引》,提出要打造绿色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绿色低碳型园区,提升合作区绿色发展水平。商务部印发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也强调要提升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水平,树立中国企业绿色发展良好形象,并将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绿色发展作为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的重点举措和重要抓手。

与中国境内积极开展工业园区“双碳”实践不同,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发展仍然处于萌芽阶段。海外园区的开发与建设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国际规则、市场化运作”原则,低碳发展更多依仗园区自身的定位与选择。区别于国内低碳园区的各类激励与监管政策,海外园区相关低碳发展指引与指标体系亦尚未建立。

另外,目前尚无研究报告对公开报道普遍提及的201家中国海外园区的绿色发展表现进行系统性描述,导致政策制定者、海外园区投资主体、建设运营企业、入园企业无法详细了解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发展的整体状态、特征与进程,也掣肘了相关政策的制定与颁布。

在此背景下,世界资源研究所启动中国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标体系的开发工作。考虑到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标体系分为“中长期指标体系”和“现状评价指标体系”两大类,均涵盖低碳经济、能源利用、资源利用、低碳设施、低碳管理五个方面。基于开发的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标体系,本研究构建了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数,以处于运营状态的60家海外园区为对象进行比较评估。结果显示:

  • 海外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部分园区实现了经济增长和绿色低碳的双赢;

  • 海外园区低碳发展差距犹存,发展空间巨大;

  • 能源转型尚未在海外园区低碳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低碳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 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海外园区在低碳发展水平、发展特征和发展模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总的来看,海外园区地域分布广泛,发展阶段、自然资源禀赋、产业门类各异,导致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格局并不均衡,低碳发展水平高低不一、参差不齐。重视程度不够、能力建设不足、绿色发展条件局限和资金支持缺乏是制约海外园区绿色低碳水平提升的关键障碍

针对这些障碍,本研究为政策制定者、海外园区投资主体和金融机构等提出了五点建议:

  • 以政策标准指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向,建立低碳发展指标体系;

  • 以低碳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树立标杆,打造示范园区;

  • 以低碳发展规划统领海外园区投资、建设与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实践;

  • 以能源系统低碳化推动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开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工程;

  • 以财税金融服务激励园区低碳投资,丰富绿色发展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