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中国-老挝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下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揭牌仪式暨新能源车项目交付仪式成功举办。

作为中国启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十百千”项目以来第一个揭牌的低碳示范区,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不仅将为“十百千”项目下其他低碳示范区的规划和实施提供先行经验,也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低碳发展提供积极引导示范。

2020年7月,中老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关于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的谅解备忘录》。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老挝国家级经济特区。

当前,全球已有192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137个国家承诺碳中和目标(ECIU,2021),老挝也提出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UNFCCC,2022)。

Southsouth

图源:pixabay

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绿色发展与低碳转型正在成为南南合作的发展目标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的重要里程碑,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揭牌的意义不仅在于其是“十百千”项目启动以来第一个揭牌的低碳示范区,更在于它将作为“标杆”为广大的“一带一路”共建园区率先垂范

能源消费集中的特性使海外园区不仅承担着东道国自身可持续发展的任务,也在很大程度上承载着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化的发展需求。因此,海外园区应摒弃“只看经济效益”的观念,而需同时关注经济、环境和社会的综合投资效益。

2021年7月,商务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工作指引》,提出要打造绿色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绿色低碳型园区,提升合作区绿色发展水平。商务部印发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也强调要提升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水平,树立中国企业绿色发展良好形象,并将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绿色发展作为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的重点举措。

低碳示范,规划先行。作为以低碳发展规划统领海外园区投资、建设与管理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实践,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正是研究分析并组织了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和低碳用能系统与设备的多项联动,在前期阶段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项目持续积极开展海外园区低碳发展指标体系、低碳发展指南指引、海外园区可再生能源潜力分析、海外园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合作区低碳运营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助力更多中国海外园区成为“低碳示范”的标杆与样板。接下来,世界资源研究所将继续与合作伙伴推动中国海外低碳示范区的规划及实践,总结并分享绿色发展国际经验,研究分析可再生能源在带路国家的发展潜力,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做出进一步的支持。 

B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