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C TIA logo

2021年7月14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实现55%减排目标的一揽子立法修订提案——“减碳55%” 提案(Fit for 55),以期实现欧盟《气候法》(2021年7月9日通过的Regulation (EU)2021/1119)中承诺的2030年底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减少55%的目标——该目标较早前设定的40%减排目标更提升了一步。

欧盟的“减碳55%”立法修订提案涉及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在内的多项现行气候法案与即将制定的新政策,包括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U ETS)、减排责任分担机制(Effort-sharing regulation)、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可再生能源指令(RED)、机动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替代燃料基础设施指令 (AFID)、可持续航空燃料政策(ReFuelEu)、可持续航运燃料政策(FuelEu)等。一旦通过,该提案将成为欧盟最新的政策要求。

在交通领域,相关政策包括交通行业碳市场建立、机动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加严、生物柴油等可再生能源燃料的来源要求及使用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将在欧盟乃至全球范围产生广泛影响,既涉及道路交通、航空、航运和制造业等产业以及欧盟贸易伙伴如中国,也将涉及到普通消费者。

为探讨欧盟“减碳55%”政策组合对交通行业的影响及对中国的借鉴,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邀请提供“减碳55%”政策研究支撑的德国交通转型智库(Agora Verkehrswende)专家,介绍“减碳55%”政策制定的背景、提案在交通领域中的内容及近期欧盟相关政策立法调整展望。

本次研讨会是在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 (NDC Transport Initiative Asia, 简称NDC-TIA)下组织的 “交通领域深度脱碳” 系列研讨会开篇。该系列研讨会旨在分享交通深度脱碳的国际经验,助力中国交通行业实现 “双碳” 目标。

“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中国部分(NDC-TIA China Component)”是由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BMU)资助的区域合作项目。项目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共同执行。项目的实施还得到了德国交通转型智库(Agora Verkehrswende)在德国的支持。该项目将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等机构密切合作,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为中国制定交通领域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协同减排战略与政策提供技术支持,并开展能力建设合作。

意向参会者请联系赵雨滋女士(yuzi.zhao@wri.org)获取线上参会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