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的作用不仅仅是“摸清家底”,更应该为低碳发展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支持。如何推进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的编制与应用,对于地方乃至全国的低碳发展意义重大。在“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工具(测试版1.0)”发布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有10多个城市使用了这一工具,来自40多个城市的300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接受了相关培训。根据城市管理者、研究机构、技术支持机构等相关方的反馈,世界资源研究所对工具进行了更新,此次会议将正式发布“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工具(测试版2.0)”,并介绍我们在中国城市温室气体清单应用的领域、挑战和建议方面的研究成果。

我们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北京环境交易所、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城市研究所、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等机构,从清单的编制、应用以及第三方核查等方面分享经验。同时,我们也希望就工具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如何共同推进中国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的编制和应用听取您的建议。

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工具(测试版2.0)发布会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