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各国正全力阻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蔓延。截至4月中旬,全世界有超过39亿人受到完全或部分的疫情封锁。 由于乘客量减少以及健康因素,许多城市减少公共交通运营。 尽管这些措施对于控制新冠病毒传播至关重要,但也给城市居民增加了出行困难,例如对购买生活必需品或者照顾亲人等必须的出行产生影响。对于医疗工作人员来说,保证正常出行的困难比平时更突显。

全球各地的情况显示人们正在用自行车来弥补出行需求的空白,因为自行车是一种灵活且可靠的出行选择。在许多城市的道路上可以看到自行车交通量的激增,包括中国、德国爱尔兰英国和美国。 在美国费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期间,自行车出行增加了150%以上。 一些城市为了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出行困难,除了开放紧急自行车道,还让医护工作人员出行时可以免费使用共享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

新冠肺炎疫情为城市领导者提供了反思过去、重构未来的机会,疫情危机应促使自行车成为城市交通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城市需要更具韧性以及更合理的出行,这不仅是为了应对当前困难,更是为未来的危机做准备。

疫情封锁期间,自行车成为具有韧性的出行方式

中国武汉是新冠肺炎疫情最早出现的城市。在为期两个月的封锁期间,志愿者们使用自行车为隔离在家的居民运送必需品。而一些共享单车公司加大消毒力度,并免费提供自己的出行服务,供医务人员和有紧急需求的市民使用。

根据美团共享单车的数据,在1月23日到3月12日期间,美团单车在武汉提供了约230万人次的出行,占了疫情期间该市所有非步行出行的一半以上。共有28.6万人使用了该服务,骑行总距离超过325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81圈。同时,单次骑行的距离增加了10%,这表明更多居民依赖自行车进行长途出行。

类似的趋势在世界其他城市也明显出现。在3月初,美国纽约市的公共自行车CitiBike的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7%。3月份期间,美国芝加哥费城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的使用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一倍。费城一条主要自行车道的交通量增加了470%。在关闭所有非必要的商店和交通服务之前,英国伦敦则发布了针对新骑手的特别指南。爱尔兰都柏林的自行车商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生意兴隆。

为增加的骑行量建设新设施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一些城市正在新建临时性或永久的自行车基础设施。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尝试全天候开放其35公里长的自行车路网,而通常该路网只有在周日才禁止汽车使用。 在世界资源研究所牵头成立的NUMO(城市新出行联盟,New Urban Mobility alliance)进行的一项试点项目中,纽约市和一家私人自行车运营商合作向医护人员免费提供电动自行车

Bogota before adding 22 miles of temporary cycling infrastructure: Existing bike lanes and Temporary bike lanes during quarantine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为新冠肺炎疫情全天候开放自行车路网

为了回应骑行者和行人的公众请愿,美国费城关闭了7公里的机动车路段,为行人和自行车创造了更多安全的使用空间。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提出了120多公里的临时自行车基础设施计划,以减少搭乘公共交通的风险,同时保证这一有2100多万人大城市的运行。德国柏林最近在一条主要道路上安装了1.6公里的临时自行车道,并计划与其他133个德国城市一起推广能快速安装的基础设施。新西兰奥克兰,美国明尼阿波利斯丹佛刘易斯维尔,加拿大温哥华卡尔加里也采取了类似措施。美国纽约市承诺在曼哈顿区和布鲁克林区的路段增加近1.6公里的临时性有隔离的自行车道,并尝试关闭道路的机动车交通。

Map of Philadelphia bike lanes showing existing bike lanes and temporary road closures during quarantine
图 美国费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增临时自行车道

更好地重建

在关键时期,自行车为许多城市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生命线保障。这也是一种韧性的交通方式,将来也可以继续为城市提供超越出行的好处。

1. 更好的自行车系统能支持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严重,并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许多政府正在考虑实施增加就业和经济活动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从环境、公共卫生和经济的角度说,疫情后重建应避免重走传统化石能源项目和基础设施的老路。投资自行车基础设施——比如新建受保护的自行车道、自行车停车设施以及鼓励共享自行车计划——正是能减缓气候变化、减少空气污染、增进人类健康并助力经济复苏的多赢投资

 研究表明,每骑行一公里自行车可减少25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使自行车成为低碳交通的关键选择。以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为例,该市自行车骑行者每年可减少2万吨碳排放,相当于私家车行驶8000多万公里的碳排放量。

  随着社交隔离的缓解,当人们逐渐光顾商店、咖啡馆和餐馆,自行车的使用也可以有效激发街道和商业区的经济活动。研究表明,骑自行车的人对本地消费的贡献是驾车人的三倍,而零售业态的零售额与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正向相关。

2. 骑自行车可以改善公共健康和生活质量

骑自行车可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对每个人的健康都有好处。 经常骑自行车的人享受持续锻炼的好处,罹患癌症的几率降低40%,过早死亡的可能性降低40%,患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50%以上。 一项研究表明,在空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死亡的风险增加了15%,这可能是由长期生活在空气污染中使肺部健康恶化所致。 骑行可以减少本地空气污染并增加体力活动量,从而提高个人对疾病的免疫力。

3. 自行车基础设施可以帮助城市在应对未来风险时更具韧性

自行车在经济和交通受限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人们正常生活工作的关键。在停电、自然灾害或其他城市交通系统中断期间,骑行显著增加了出行的可能性,能提供相当于15倍于步行的服务范围。

拥抱自行车,转“危”为“机”

荷兰是世界上自行车文化最成功的国家之一。该国四分之一的出行依靠自行车,拥有3万7千多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自行车数量比人还多。荷兰也是骑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每年自行车使用者的死亡率仅为每1亿公里骑行死亡1.1人(相比之下,美国为5.8人)。

这样的良好环境并非与生俱来。上世纪70年代为了应对道路安全危机——特别是儿童的道路安全危机——以及石油禁运危机,荷兰政府于1973年开始在每周日实施无车日,进而重新评估城市发展与汽车的关系。

一个更近的案例是自行车在2017年墨西哥城地震中的使用,再次证明自行车是一种有韧性和可靠的交通方式。在数千座建筑毁于一旦后,许多道路无法供机动车通行,墨西哥城大力依赖私人与共享的自行车运输急救人员、志愿者和急救用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另一场危机,它向世界各地的城市提出挑战,要求城市思考交通网络能如何改变。现在是城市进行试验的时机,街道就是变革的试验场。例如,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正与NUMO以及商业公司Populus合作,评估扩建的临时自行车道如何改变市民到达工作岗位、医院和商店等基本服务设施的能力。

今日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可能会揭示出对未来城市有深远影响的出行方案,为更具韧性、更可达、更安全的城市交通指出一条道路。一个有更多人骑行的城市是一个拥有更健康的人、更安全的街道、更清洁的空气和更好连通性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