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15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全球热点观察2022(中国版)上, 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芮泽,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艾瑞碧,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钟绍良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环境顾问唐丁丁,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俊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席张丽英等嘉宾围绕2022年中国及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关键大势展开了深入探讨。

panel1
panel2

 

“1+N” 布局进行时:中国减排降碳新探索

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俊峰在该圆桌讨论环节中强调,要将“1+N”政策体系视为一个过程,要认识到它的难度,不能一蹴而就。习主席提出的“破立并举”是很重要的应对方式。化石能源的退出要与新能源的增加相平衡或者相适应,从不破不立到先立后破。他还表示碳达峰取决于很多外因的条件,比如经济转型,国际局势等等,过于纠结达峰的时间没有意义。

同时,他还强调了完整、准确、全面看待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在理解国家政策时,我们要系统看待问题,不能只看到局部的问题。” 执行层面 “必须全国一盘棋”。他表示,转型是一个经济和社会系统性的变革。当发展转型还没有到一定程度时,人们的基本需求仍然存在,所有政策都需要稳中求进,以确保社会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junfengli

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俊峰参与讨论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席张丽英在该环节的讨论中指出,中国新能源发展速度很快,且发展情况依据中国的国情和资源禀赋情况采取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随着双碳目标实施,操作层面的发展速度会按照现在的规划和要求来实施推进,技术也会向好发展。

对于目前国内讨论热度极高的储能技术,张丽英表示,该技术需要不断完善的能源环境和体系,“我们当前需要关注其安全标准、检测标准和产品质量,储能的配置原则,并且将储能设计方案变得更加安全、可靠且高效。”

 
liyingzhang

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席张丽英参与讨论

 

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钟绍良在讨论中表达了自己对于《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放宽钢铁行业碳达峰时间要求的理解。他认为,从初稿中的2025年到最终发布的2030年,并不代表中国政府在钢铁行业碳达峰的立场上有所松动,而是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于未来5到10年间,中国对钢铁需求的预期出现了变化。他表示,在疫后恢复时期,中国对于钢铁的需求量很难下降,如果政府强制要求钢铁行业在2025年进行达峰,可能会出现短期供需错配,导致全球大宗市场波动。所以他认为“将2030年作为最后达峰时间是负责任的做法”。

但同时他也强调,尽管政府给了企业更多的准备时间,但还是能看到很多企业企业依然朝着2025年达峰而努力:“现在已经有5家中国钢铁企业宣布2025年碳排放达峰目标,而这5家企业的钢产量占全国的25%,其他的钢厂也是在朝该目标努力。”

frankzhong

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钟绍良参与讨论

 

绿色金融进化时: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会面临一些挑战,首先就是融资。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艾瑞碧认为,面向技术的创新型融资方式能够助力技术升级,帮助亟需特殊技术的行业实现减碳目标。更加创新的商业模式可以促进企业和资方的协商合作,推动行业发展。此外,公共部门的参与对于企业转型也很重要。通过出台激励政策或措施,呼吁中国私营企业参与到减碳、减排、减污的行动中,并将这些积极的中国影响力传递给全世界。

rebbeca

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艾瑞碧参与讨论

 

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芮泽强调,要看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决心和努力,他认为,中国已经意识到未来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的路线是一致的,虽然实现的过程肯定会充满挑战,但他还是对此保持乐观。同时他也指出,中国仍需要出台一些政策措施来推动绿色金融,促进脱碳的发展与转型。

芮泽在讨论中指出,首先,中国需要更好的碳核算机制,以了解每个企业所产生的碳足迹。其次,中国需要一个对于投资领域和碳相关内容的有效核准机制,以促进碳市场的有效利用,在企业层面真正实现以碳目标带动脱碳的进程。第三点,中国的公共部门应更好发挥有效作用,将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更好地应用到气候转型当中。

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应该携手促进气候适应和公正转型。芮泽表示,社会保障、再培训、教育、灵活的劳动力市场,以及社区支持都要结合起来,以帮助一些行业的劳工市场调节由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动可持续转型。他还认为,气候适应政策因缺乏目标,实施过程中很难量化,难以获得足够的激励政策或资金,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私营资本加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恶劣影响。

raiser

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芮泽线上参与讨论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环境顾问、亚洲开发银行合规委员会前主席唐丁丁表示,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的成立标志着国际社会、民间机构与中国国内伙伴合作的重要进展。他也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在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欣慰,并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中国金融机构参与气候治理,携手其他合作伙伴一起推进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工作。

同时他认为,国际金融机构应更多地关注那些能兼顾气候变化应对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投资项目类型,以更好地实现两大关键议题的协同增效。他还强调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未来应实现既能减污降碳又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多赢模式

dingdingtang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环境顾问唐丁丁参与讨论

 

作为以思想引领行动的智库, WRI自1982年成立起,历经40年全球风云变幻,始终坚持以严谨的研究促进明智的决策。“全球热点观察” 作为机构的旗舰活动,旨在通过科学、严谨的洞察和数据,分析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的关键事件及发展趋势及其在各领域可能产生的影响。

2023年,期待与您再会!

 

(以上内容根据专家会场发言整理总结,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WRI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