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时间11月10日,一份《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以下简称“联合宣言”)轰动全球。在承接了中美上海、天津会议成果的基础上,这份联合宣言在合作领域和工作机制方面呈现出更多能够落地的细节。

联合宣言明确指出,中美两国将在COP26上合作完成《巴黎协定》第六条、第十三条等实施细则,以及国家自主贡献共同时间框架等问题。两国计划在2025年通报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计划,并计划建立 “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 ,定期举行会议应对气候危机并推动多边进程,聚焦在此十年强化具体行动。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表示,这份联合宣言提及了管理制度、对话模式、激励措施等多个方面,为中美两国在今后关键十年内共同致力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奠定了重要的合作机制。

“果农或许不会为了一个果实的需求而种下一颗果树,但当看到长期、稳定、大量的市场需求时,他会开始认真策划种植一片果林。全球最大的两个排放国正在系统地规划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描绘清晰的全球预期,为低碳技术研发带来长期投入,给全球市场带来新机遇。”

除了双方合作机制亮点外,联合宣言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以下简称“非二温室气体”)治理、供应链低碳化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合作也颇受关注。

开启了非二温室气体治理新纪元

除了重申“保2争1.5”的全球温升目标、大力控减温室气体等内容之外,甲烷在此份联合宣言中份量夺目。中国明确表示,将在近期制定一份全面、有力度的甲烷国家行动计划,争取在2020年代取得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的显著效果,意味着中国将在“十五五”结束前认真推动实现甲烷排放达峰。

从100年时间尺度上看,甲烷的全球温升潜势(GWP)是二氧化碳的28倍,从20年时间尺度上看则高达72倍。除了加剧全球升温外,过量的甲烷排放形成的二次污染对于人类健康和粮食生产也存在负面影响。作为流层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之一,甲烷每年在全球造成的作物减产达7900万-1.2亿吨,并与大约100万例过早死亡相关WRI对中国污水处理厂的案例研究表明,甲烷排放控制和利用可以带来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低成本甚至负成本治理。

目前,甲烷是中国非二温室气体中排放占比最高的,其他非二温室气体还包括来自农业和化工行业排放的氧化亚氮、用于冰箱制冷剂、推进剂和发泡剂制造的含氟气体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第三次国家信息通报》,2010年中国甲烷排放量(包括LULUCF)约为11.6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到了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2.2%,较2005年10.4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水平增长了11.2%。

自2015年起,中国开始推出非二温室气体治理相关政策,使得排放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根据WRI 2019年的研究,在强化政策情境下,中国有潜力在2020年至2030年间减少15亿至3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非二温室气体。

图1|2010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构成。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第三次国家信息通报》,UNFCCC

2021年,中国正式宣布接受《〈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非二温室气体治理再次增速。最近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也再次将非二温室气体治理作为重要减排领域加以强调。我们期待两国能在联合宣言后继续开拓、深化非二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多元合作。

预示了全球供应链低碳管理的可行性

中美双方在联合宣言中强调了要推动终端用户行业脱碳、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禁止非法进口以支持消除全球非法毁林等领域的共识和合作。这不仅包括工业制成品和电力的使用端,也包括对全球毁林造成影响的生态产品的供应链管理,指出了“全球供应链低碳化发展”的方向。

全球供应链低碳化发展旨在将生态环保和低碳的标准纳入从各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的过程,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以及商品生产地区的社会民生等都有着重要影响。作为应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有效策略,它提供了一种经济发展的双重愿景,即在最小化人类活动对自然产生的影响的同时推动生产、贸易和消费过程的全链条安全发展。中美两国皆处于全球价值链的核心位置,受益于其带来的经济红利的同时,也应更加积极的发挥其影响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联合宣言强调,中美双方将在循环经济相关关键领域,如绿色设计和可再生资源利用领域开展合作。WRI研究表明,采用循环经济的做法,通过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Reduce, Reuse, Recycle, 3Rs)来减少生产中的原材料投入,可以减轻上游软性商品生产的压力。这些做法提供了大幅减排的附加收益,有助于中国实现碳中和承诺。中国在努力完善尽职调查相关法规要求,推动追溯体系技术进步,开发绿色金融工具,采取有助于供应链绿色化的贸易政策,进而推动经济社会整体实现绿色转型。同时,在供应链上游的生产环节和下游的消费环节中纳入循环经济原则,运用提高产品标准、绿色金融、先进技术、强化监管、创新商业模式等手段,鼓励全球范围内生产和消费的可持续转型,加快构建引进循环经济原则的全球绿色价值链推进机制与技术支撑体系,推动上述行动落实。

数小时后,COP26即将落下帷幕,带着或令人欣慰、或令人失望的最终决议。但结束的仅仅只是这一场会议。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将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博士表示:“我们期待在16号的会晤中看到双方更深入的沟通。作为促进国内外环境与发展领域交流的桥梁,WRI将持续努力推动中美双轨积极对话,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综合、务实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