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 生物多样性日

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文明和经济繁荣的基础。全球近一半的GDP依赖于自然。然而,受人类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诸多挑战。与气候变化议题相比,生物多样性问题尚未引起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我们需要协同解决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并重视其带来的社会影响,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一步实现。

生物多样性日 中文

今天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体现了世界各国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达成的“昆蒙框架”这一历史性共识转化为行动、携手开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局面的美好愿望。

生物多样性日 英文

2022年12月,COP15在加拿大落下帷幕。作为大会主席国,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推动达成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成果,包括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昆蒙框架”)、确定了“3030”目标、决定设立“昆蒙框架”基金、明确了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生物多样性资金、描绘了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等,要求加强资源调动、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知识传播等基础配套措施,加速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恢复。

COP15第二阶段会议现场

COP15第二阶段会议现场 | 图源:CBD

2021年10月,包括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内的13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致力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动员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与合作,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增效。

PBF

发起至今,PBF获得了各界关注和多方参与,已有包括金融机构、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国际发展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在内的60家机构加入了伙伴关系。2022年12月,PBF高层对话会在COP15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顺利举办,与多利益相关方探讨如何强化合力,弥合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以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

PBF高层对话会在COP15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顺利举办

PBF高层对话会在COP15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顺利举办。图源:CBD

目前,PBF成员机构已共同建立工具与技术支持资本与产品“政策与标准”“能力建设”“知识与成果共享”工作组,并制定了《PBF行动计划(2023-2025)》。未来,PBF成员机构将在这一框架下,逐步启动相关工作,助力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短缺的问题,推动金融机构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全球治理,总结推广最佳实践,完善资本投资保护自然和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携手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巴黎协定》和“昆蒙框架”目标的实现。

获取更多PBF信息,点击此处或联系:

付晓天:xiaotian.fu@wri.org

樊小瑜:xiaoyu.fan@w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