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蒙特利尔:作为COP15商业与金融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投资自然: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高层对话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顺利举办。逾百名COP15参会代表线下参与了此次对话会,共同探讨如何强化合力弥合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以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助力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长伊丽莎白·穆雷玛特别代表卡米尔·麦克莱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数据显示全球约一半的GDP高度或中度依赖于自然生态系统,然而目前生物多样性资金面临巨大缺口,平均每年逾7000亿美元。要推动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不仅需要实施机制,还需要调动资源的融资机制。

麦克莱特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PBF在COP15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后成立,致力于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紧迫挑战,呼吁多方采取联合行动,并鼓励金融机构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其投资决策过程。此外,本届缔约方大会也是金融和私营部门参与尤为积极的一届。这些行动都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释放了积极信号。”

卡米尔·麦克莱特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长伊丽莎白·穆雷玛特别代表卡米尔·麦克莱特致开幕辞 | 图源:CBD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常务董事兼副总裁克雷格·汉森作为PBF代表,在会上发布了由成员机构共同制定的《PBF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

Actionplan

 

汉森表示,自去年10月PBF成立至今,全球已有58家金融机构、环保团体、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企业加入PBF,分别在工具与技术支持资本与产品政策与标准、能力建设、知识与成果共享5个工作组下开展具体行动,以期推动全球设定有利于更多资金流向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总体目标,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与环保组织开发整合更多金融工具和融资产品,促进各国政府创造更有利于引导公共和私人投资流向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环境,推动分享生物多样性风险数据,提升发展中国家实现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能力建设。

Craig Hanson

WRI常务董事兼副总裁克雷格·汉森作为PBF代表在会上发布由成员机构共同制定的“PBF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 | 图源:CBD 

对话会围绕“调动更多金融资源投资自然”、“强对自然投资的激励政策和技术工具”两大主题展开了具体讨论,分别由WRI常务董事兼副总裁克雷格·汉森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主持。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保尔森基金会、荷兰合作银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雨林联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生物多样性金融倡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地理学会、世界经济论坛的嘉宾积极对话,各抒已见。

讨论现场

“投资自然: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PBF)高层对话会”讨论现场 | 图源:CBD 

儿童投资基金会(CIFF)东亚和东南亚区域主任、中国首席代表雷红鹏在特别致辞中表示:“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我们一是需要协同应对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能源与粮食、经济复苏等方面的多重挑战,加速制定有利于开展务实行动的相关政策;二是针对不同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因地制宜加强能力建设;三是加强多方合作,政府部门提供利好政策和监管框架,企业与金融机构展示最佳案例、增加长期投资,智库与慈善机构加速相关行动的实施。”

LHP

儿童投资基金会东亚和东南亚区域主任、中国首席代表雷红鹏特别致辞 | 图源:CIFF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依旧面临着严峻形势与挑战,需要调动更多公共和社会资金投资于自然。她强调,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需要发挥好公共与慈善资金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协同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慈善机构等多方力量推动系统性转变:“我们需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法律法规支持、推动信息与技术工具分享,并从重点领域着手(例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采矿业等),探索行之有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解决方案。我们需要协同解决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FangLi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总结致辞 | 图源:C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