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将对中国的城市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许多城市已经饱受强降水、高温热浪和严重干旱等不利气候影响。危及生命的洪水泛滥成灾,2020年中国发生了创纪录的 21次大规模洪涝灾害。 特别是贡献超过一半中国GDP的沿海省地区,尤其面临着洪水、风暴潮和海平面上升的复合风险。 

与此同时,城市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战场。中国城市贡献了约 85% 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集聚了 60% 的人口,预计到 2050 年还将新增 2.55 亿城镇居民。 

气候智慧城市项目旨在推动城市综合应对气候风险和温室气体减排,助力城市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我们聚焦城市和社区,借助与地方政府的多年合作基础,广泛开展气候危机和零碳转型的针对性研究和技术支持,并与国内外城市规划、气候、建筑、交通等领域的权威智库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入合作。项目已经同深圳、北京、宁波等多个城市展开合作。 

世界资源研究所通过以下多种方式帮助中国建设气候智慧城市: 

  • 开展战略研究,阐明综合应对气候风险与碳减排的挑战,探索气候智慧城市发展路线图。我们的研究旨在探寻减排和适应的协同效益,提高政府、机构和社区对气候危机、城市减排战略和技术路线、城市韧性、城市治理、气候适应型基础设施规划和融资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 
  • 开展地方试点项目,推动各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引领气候智慧城市发展。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地方政府、同行机构和社区共同设计并实施试点项目,为实现气候智慧城市转型提供示范。到2021年,世界资源研究所已经在3个中国城市推进了试点实践,并计划通过坚实的伙伴关系网络将气候智慧城市实践推广到国内外的更多城市。 
  • 开发评估方法和分析工具,提高气候智慧城市建设能力。在数据科学、分析方法和可视化的助力下,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智慧城市项目利用开源数据,开发公开透明的数据分析方法,为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和居民提供可靠的见解,使其能够做出明智的决定。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智慧城市项目通过严密的分析和评估,分析城市碳排放模式,计算气候韧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和效益,并评估中国城市居民所承担的气候风险。  
  • 开发城市数据平台,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数据支持。世界资源研究所正在开发城市数据平台,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透明可靠的数据和技术支持,使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能够了解国际同行的碳中和发展态势,跟踪碳中和发展进展,保持碳中和发展雄心。 

 

相关阅读:


加速中国城市转型

抓住中国城市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