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ial view of pedestrians on walking lanes

2015年,国际社会作出承诺,到2020年将道路伤亡人数减少一半。但是城市街道仍不安全。全球每天道路交通死亡人数超过3200人,而且随着道路车辆的增长,到2030年,这一数字还将增加三倍。此外,全球还有2000万至5000万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受伤并因此留下终身残疾。

道路事故产生巨大影响,包括经济生产力下降、生活质量降低等。意料之中的是,街道网络设计不良的城市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实际上,90%的道路交通死亡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幸运的是,全球正掀起一场运动,在道路车辆和城市居民不断增加的背景下,重新思考如何为所有道路使用者设计街道。

以前只有阿姆斯特丹或哥本哈根等少数欧洲城市注重提高街道环境安全,过去40多年中,这些城市已将优良设计付诸实践。如今,全球城市都在改良街道设计。下面,我们将重点介绍中国、巴西、哥伦比亚和印度的五个城市如何改变人们体验城市生活的方式。在布隆伯格慈善基金会全球道路安全倡议(Bloomberg Initiative for Global Road Safety)框架下,每个城市都在采取创新、基于实证的设计干预。

 

巴西圣保罗

Streets with pedestrians walking and lanes blocked off with posts
巴西圣保罗Rua Joel Carlos Borges街道,2017年9月

Joel Carlos Borges 街道连接着圣保罗的Berrini火车站和城市中心商业区。每天这条街道的使用者多达数千人。2017年9月之前,这条街道的人行道狭窄,无法安全容纳大量步行人流(高峰时段人车比例为22.5:1)。

Joel Carlos Borges作为通往换乘车站的一条中心道路,上述情况构成了重大安全隐患。因此,圣保罗市决定重新设计Joel Carlos Borges街道,为行人提供更大空间,改善道路标志,降低限速并增加街道设施和绿色基础设施。如今,从前狭窄、老旧的人行道拓宽了3.5米,为步行提供了充足空间。

拓宽人行道、缩窄行车道可以降低车速,为每个人创造更加愉悦和安全的体验。全新改良过的“完整街道”设计不仅提供了更加安全的街道标准,而且提醒驾驶员时刻将行人安全放在首位。

这是圣保罗市实施的首个临时道路干预措施,公众反响积极。该市正在考虑在其他地方采取类似措施。

 

巴西福塔莱萨

Open lot by park and restaurants, and open wide street for walking with plants
巴西福塔莱萨,2017年9月

Cidade 2000白天是居住区,晚上则是活跃的餐饮区。虽然行人很多,车辆和车流却占据了街道的大量空间,行人和骑车者受到威胁。

为提高行人安全,2017年5月,福塔莱萨市宣布设立低速区,将之前用于停车和行车道的1200平米空间改造为供行人使用的功能广场。2017年9月,该街区进行了第一次临时街道交通稳静化改造,该项目称为“人民之城”(Cidade da Gente, “City of People”)。干预措施包括撤除一条行车道,将限速降至30公里/小时,拓宽人行道,拓宽路缘,修建5条新的人行横道等。改造措施还包括引入街道艺术、绿色基础设施和街道设施,为行人提供更多专属空间,使街道更具吸引力。

该项目向居民展示,设计优良的城镇化可为老旧的街道带来新的生命。由于公众反响积极,该市将临时干预措施转化为永久设施。市长也宣布该市将在其他区域实施类似低成本干预措施。

 

印度孟买

Aerial view of congested six-way intersection
印度孟买Nagpada路口,2017年8月

和孟买很多其他路口一样,Nagpada路口混乱无序,所有使用者和车辆都难以安全穿过。

这个三角形的交界处连接着六条主要街道和许多学区,但在高峰时期每小时仅能通过3000辆车辆,容易造成严重拥堵。行人的步行空间狭窄,而且现有人行道状况也非常恶劣。由于以上种种因素,这一路口低效、危险、让人不知所措。令人震惊的是,道路事故数据显示,Nagpada竟占孟买所有交通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

2017年8月,孟买市对该路口的三角交界处进行临时改造,以疏散交通、为行人提供更加安全的通道。穿越马路的距离缩到最短,并在路口每侧划定人行横道。同时,该市还将原有的大型非法停车场改造成行人广场。原本混乱的路口变成了社区公共场所,这一新举措也让孟买交警(Mumbai Taffic Police)更容易对路口进行管理。

由于Nagpada街道的重新设计取得成功,孟买承诺将干预措施永久保留。

 

哥伦比亚波哥大

Streets with cyclists
哥伦比亚波哥大Carrera80和Calle43 Sur街道,2018年1月

波哥大的肯尼迪区(Kennedy District)以行人和自行车众多而闻名。对于很多生活在城市外围的波哥大居民而言,骑车往往是往返于家庭、工作单位、学校和其他目的地之间最方便的出行方式。

2013年至2017年,Carrera 80和Calle43 Sur交叉的路口共发生了61起交通受伤事故,1起交通死亡事故。由于缺乏道路标记和缓冲坡,且没有安装保证行人和骑车者安全穿越路口的信号灯,行人和骑车者面临安全隐患。街道沿线隔离带设计不合理,容易让骑车者冲向迎面而来的车辆,并造成行人和骑车者之间的矛盾。

为创造更加安全的道路环境,波哥大市于2018年1月对该路口进行重新设计。改造措施包括降低隔离带,提高骑车者和行人的舒适度和安全度;增设骑车道路标记,增设斑马线;改善通往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缓冲坡,为行人设置信号灯等。这些改造措施为骑车者提供了安全、连续、独立的自行车道,并提高了行人的舒适度和安全度。

 

中国上海

Road with cars and separate lanes for cycling/walking
中国上海政通路,2017年12月

上海市政通路连接着杨浦商业区、一所高中和复旦大学校园。这条道路宽15至20米,各种车流和人流不断。

由于政通路缺乏高质量的步行和骑行基础设施,行人和骑车者安全出行面临威胁。此外,让人忧虑的是,道路连接的这所中学门前的人行横道不够安全。

为创造更加安全的步行和骑行环境,杨浦区修建了受保护的自行车道并改善了人行道。同时,缩窄了街道宽度,便于行人穿过,并在停止线上应用反光材料(由太阳能电池板供电),在学校门面设置了明显的道路标记、警示标记和其他标记。

该街道的改造受到了区政府官员的好评以及骑车者和学生的欢迎。政通路成为上海其他地区提升学校周边道路安全的典范。

城市街道是我们最基本的共享公共空间之一,但也最具挑战,最容易被忽视。以前,只有少数城市重视街道设计,而如今全球各地的城市已经认识到,微小的街道设计调整往往能产生巨大的效果。

 

作者:

  • Nikita Luke: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健康和道路安全研究助理

  • Ben Welle: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全球健康和道路安全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