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发于新华网

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什·巴普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积极倡导并推动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远见令人钦佩。他指出,贯彻相关承诺将惠及中国、“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及世界其他国家。

巴普纳说,可以看到,中国认真对待相关承诺。中国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等文件展现了与伙伴国家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这些愿景正逐渐化为行动。

在本月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式成立,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打造了政策对话和沟通平台、环境知识和信息平台、绿色技术交流与转让平台。世界资源研究所受邀参加了该分论坛。

巴普纳表示,国际合作和跨国经验分享对于使“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绿色”至关重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已确认了多个工作主题,如绿色能源和能源效率、环境信息共享和大数据、绿色金融和投资、可持续交通等。基于这些主题,中国将与外国机构密切合作,就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和提交政策建议,跟踪国际发展趋势。

他认为,联盟的成立可以促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并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间推动更深层次合作。

“从长远看,世界期望这个联盟成为分享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相关进展和实践的国际平台,并帮助制定绿色示范项目以进一步扩大规模。”

绿色之路分论坛还启动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发布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倡议、绿色照明行动倡议和绿色“走出去”行动倡议。

巴普纳指出,大数据为跟踪“一带一路”倡议进展提供了新机会,并确保推动投资可持续发展。

他介绍说,世界资源研究所的“资源观察”平台展示了森林、水资源等领域数百个高分辨率的地理空间数据集。“我们希望‘资源观察’平台有助支持‘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希望将来‘资源观察’平台新的数据层可以显示关于‘一带一路’投资情况实时数据,直至项目级别。这些来自中国及伙伴国家的数据可以显示绿色‘一带一路’进展情况。”

巴普纳表示,全面、高质量的数据可以带来更明智、更有效的政策和投资决策。

巴普纳还建议,“一带一路”投资者识别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的一个好办法是了解伙伴国家的国家气候计划,从中可以找到许多高利润、大规模的低碳投资机会。根据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安排,各缔约国未来将提交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方案,这可能带来更多需要投资的绿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