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海洋产业产值至少占全球GDP总量的3.5%,而经合组织(OECD)预测,到2030年,海洋产业的产值还将翻一番。全球有30多亿人口依赖海洋为生,超过3.5亿个就业岗位与海洋有关。

新冠肺炎疫情对海洋经济构成严重威胁。旅游、航运、渔业的生产力和产值均出现下降,就业岗位流失严重。由于海洋产业的许多雇员为妇女低收入者,因此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整个海洋经济债务上升,小企业在挣扎中求生。取消环境政策的压力或将增大,从而进一步影响海洋经济的长期复苏和经济效益。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并未改变海洋本身面临的严重威胁。相反在某些情况下,还使威胁加剧。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气候变化、过度捕捞、污染和生物多样性流失已不断削弱海洋为民众提供生计的能力。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健康的海洋提供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和效益,这对于实现可持续未来至关重要。

令人鼓舞的消息是,我们已找到一些能够在改善海洋的同时发展经济的解决方案。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以有效保护、可持续生产和平等繁荣为前提的可持续海洋经济应该成为“更具韧性重建”(Building Back Better)理念的核心内容。

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小组High Level Panel for a Sustainable Ocean Economy,以下简称“海洋小组”)委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可持续海洋解决方案方面每投入1美元,将至少产生5美元的经济回报。

具体而言,在全球四个重要领域(保护和恢复红树林栖息地、扩大海上风电规模、推进国际航运业脱碳、增加以可持续方式采购的鱼肉蛋白质的产量)投资2万亿至3.7万亿美元,2020年至2050年产生的总收益将达到10.3万亿至26.5万亿美元,投资回报率高达400%至615%(以30年净利润为8.2万亿至22.8万亿美元计算)。

Investments in a Sustainable Ocean Economy Offer Vast Benefits

 

上述投资不仅能带来财务收益,还能拉动当地经济、社区、企业和家庭带来经济、环境、社会和健康效益的增长。

 

具有高回报的四个海洋解决方案

我们针对2019年海洋小组委托进行的研究报告所提出的四个可持续海洋投资领域进行了经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海洋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可发挥重大作用。具体投资领域包括:

保护和恢复红树林

在红树林保护和恢复方面每投资1美元就能产生3美元收益。对现有红树林进行保护产生的收益(88:1)高于对退化红树林进行恢复(2:1)产生的收益。虽然两者都值得去做,显然提早采取措施保护红树林要比红树林退化后进行生态恢复重建的成本更低。

量化收益包括:提高渔业生产力、避免暴雨或海啸所带来的财产损失、实现碳捕获等。非量化收益包括改善水资源管理、减少海岸侵蚀、增加生物多样性、提高旅游收入等。

依赖红树林为生的社区获益最大。例如,如果没有孙德尔本斯(Sundarbans)红树林(全球最大的红树林之一)的保护,热带气旋安攀(Cyclone Ampha)或许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破坏——孙德尔本斯红树林有效抵挡了热带气旋的冲击

现在,我们必须强化保护措施,保护生态系统,并通过提供有偿海洋生态系统服务等方式,激励生态系统恢复活动。

扩大海上风电产量

在全球海上风电领域每投资1美元,就能产生2至17美元收益。收益变化主要取决于海上能源生产、输送成本及其所替代的发电方式。

量化收益包括:减少空气污染而导致的过早死亡、降低气候变化的破坏风险、减少水资源消耗等。定性评估分析了海上风电场数量增加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正面和负面),以及可为当地社区提供的就业和生计。

例如,英国North Hoyle 海上风电场每年约为4万个家庭提供电力,该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可减少1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创造900多个永久工作岗位。值得注意的是,海洋可再生能源行动联盟(the Ocean Renewable Energy Action Coalition)近期宣布一项愿景:在新冠肺炎疫情后,为推进脱碳、刺激经济发展,到2050年将使海上风电产能扩大至1.4太瓦。

海洋空间规划等政策对于利用海上风电技术提高收益,同时减少对栖息地和海洋物种的环境风险而言至关重要。

推动国际航运业脱碳

在国际航运业脱碳方面每投资1美元,就能产生2至5美元回报。为在2050年前实现国际航运业净零排放,需要进行大量投资。但是实现净零排放可产生包括降低死亡率和儿童哮喘等重大健康和环境效益。这些效益大大超过了投资成本。

航运业减排对于缓解当地和全球海洋酸化极其关键,同时可以有效保护海洋物种、生态系统以及渔业、旅游等产业。

国际航运业脱碳是一个全新领域,但却有着光明前景:挪威等国已将绿色航运纳入经济复苏计划,并承诺利用氢气和电池等净零排放技术减少排放、创造就业。

同时,全球海事论坛(the Global Maritime Forum)“净零排放联盟”(Getting to Zero Coalition)承诺,到2050年将至少实现航运业脱碳50%。挪威船东协会(The Norwegian Shipowner Association)最近制定了净零航运业战略,太平洋蓝色航运伙伴关系(Pacific Blue Shipping Partnership)也制定了相似目标,这些行动反映了航运业对脱碳的集体支持。

提高可持续粮食产量

在提高以可持续方式采购鱼肉蛋白质产量方面,每投资1美元,就能产生10美元收益。通过改革渔业、扩大可持续水产养殖,能够实现在2050年前通过在97亿人口的健康饮食中不断增加鱼肉蛋白质含量,以取代一定含量的排放密集型肉类蛋白质来源。

上述两项措施将产生广泛收益,包括提高消费者健康水平、增加渔民收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土地冲突、降低水资源消耗等。通过可持续扩大水产养殖,可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基本营养,推动实现全球粮食安全目标。

Four Sustainable Ocean Economy Investments Show High Average Returns

 

在全球经济危机过后确保建设可持续海洋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3亿个全职岗位流失,约4.5亿家公司业务或将面临严重破坏。2020年几乎所有国家的GDP都将出现下降。

可持续海洋投资 有利于在短期内创造就业并促进经济复苏。虽然本报告估算的是30年的总净收益,但许多收益将在10年内就开始产生。

例如,如果当前采取渔业管理措施,渔业将在未来10年内复苏,这段时期渔民获得的利润和收入将出现增长。同样,海洋保护区将促进临近地区旅游和渔业的利润增长,只需5年时间,旅游和渔业活动增加带来的效益就将抵消成本。

在美国, 50个沿海栖息地恢复项目在启动后的18个月内就可创造1409个就业岗位,每投资100万美元,上述恢复项目平均就能创造17个就业岗位,是煤炭、天然气、核能等其他传统产业创造就业的三倍以上(这些传统行业每投资100万美元,创造4.2至5.2个就业岗位)。

 

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同样如此。

例如,2014年,欧盟国家海上发电产能达7.5吉瓦。5年内,欧洲大陆海上风电就业增长了两倍,提供约7.5万个全职岗位。此外,该产业的发展促使私营部门对风力发电机制造业开展投资,在整个欧洲大陆建立起复杂的供应链,从而创造更多就业。

除促进经济复苏外,上述投资还有利于建立长期韧性,更好应对未来冲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50年,以海洋为基础的气候变化减排方案可将排放缺口(预计排放量和实现全球气温升高不超过1.5摄氏度/2.7华氏度,所需排放水平之间的差异)最高减少21%。

此外,投资效益还将涉及社会、健康、经济和环境等各个可持续发展领域,对于提高社会福祉、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非常重要。

由于可持续海洋投资能够带来广泛效益,我们要充分相信这一投资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新冠肺炎危机的高度全球化表明,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可持续、更包容的未来愿景。

例如,海洋小组成员团结一致,以蓝色自然为核心进行思考,加速推进全球向可持续海洋经济转型。该小组成员——14名现任各国首脑认为,海洋对于推动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复苏非常重要。海洋小组的联合主席(挪威和帕劳首脑)提出“蓝色振兴”(blue boost)愿景。全球数十万民众于2020年6月加入线上海洋对话(Virtual Ocean Dialogue),全球企业、政府、民间社会和科学界领袖在对话中汇聚一堂,共同分享和推广解决方案,大家最关心的议题就是海洋在全球复苏中的作用。

海洋一直是我们的伙伴,在经济复苏的规划中,海洋同样不可或缺。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经济体、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