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人居三”大会)于10月17至20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世界资源研究所积极参与此次大会,推动建设可持续、公平、繁荣的未来城市。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全球主任Ani Dasgupta就大会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解答,阐释大会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

为何“人居三”大会如此重要?

城市对地球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到2050年全球城市居民将超过25亿。如何建设和管理城市对于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产力、增强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的能力至关重要。

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每二十年举办一次,在第三届大会上,全球领袖在联合国共聚一堂,共同为城市的积极变化造势。目前,世界人口有一半以上居住在城市,到2045年,城市居民将达到60亿。因此,“人居三”大会必须激励全球领袖采取行动,让所有居民能够愉快生活、自由流动、共享繁荣。

“人居三”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谈判以及最终达成巴黎协定的全球气候行动会议具有很多共同点。但有一点不同,即“人居三”在传统上并不是约束性协议。由于大部分人口生活在城市,而且未来还将有更多人口迁入城市,“人居三”的成功与否对于地球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何为新城市议程?

过去几年,在联合国的领导和组织下,全球专家持续讨论如何帮助城市提高生产力以及环境可持续性和宜居性。源自上述讨论的愿景构成了《新城市议程》,即“人居三”声明,从而为建设有益于地球、经济发展和居民的城市提供行动计划。

城市规划者面临什么挑战?

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迅猛发展(非洲和南亚最快),城市领袖将面临艰难的选择,尤其是规模小、较为贫穷、应对变化能力较弱的城市。对于这些城市而言,当务之急是解决短期需要,但这可能造成政策和基础设施锁定,无法实现长期持续发展的风险。

城市规划者必须帮助城市作出更好的选择,解决当前问题,帮助其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规划者必须展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因地制宜加以利用——我认为城市规划者的作用比以往更加重要。

哪些方法最有希望应对挑战?

每个城市各不相同,所以每个城市都应制定一套解决方案。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市往往变革能力较弱,这些城市必须重点发展一些核心服务,这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人们的居住地点很重要,所以城市应将土地利用规划、可负担的住房和紧凑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其次,要解决人口流动问题。如果人们的居住地点离上班地点很近,就无需远距离或快速交通。我们必须使步行、骑车和公共交通成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应让汽车继续主导城市交通。

最后,必须以创新方式提供水、卫生、能源等服务,使所有城市居民都能获得上述服务,这也应将成为城市的工作重点。

提供良好的基本服务对未来城市实现气候和发展目标十分重要。这样,城市就能同时实现经济繁荣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所有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

城市能否成为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城市已成为当今气候挑战的组成部分——大约70%的温室气体由城市排放——但我认为城市也是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例如,当前全球汽车总量已达10亿辆,且大多位于城市。如果我们任其发展,到2050年,全球汽车总量就将达30亿辆。如果这些汽车继续使用当前燃料,全球气温就会比工业革命前上升6摄氏度(10.8华氏度)。如果不大幅削减汽车数量,我们就无法实现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

这种变革是可能的。“人居三”大会将推动解决方案,调动我们所需的资源。

基多会议如何推动创建新型城市?

“人居三“大会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机遇,在这次大会上,各方汇聚一堂,就全球城市的愿景和前进方向达成共识。我相信,如果我们建设的城市能为所有市民提供平等服务的机会,并努力实现可持续交通和土地利用,这些城市将为所有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生活,同时拥有较高的经济生产力,从而实现可持续未来。

“人居三”大会的成功标准是什么?

我们一直密切关注《新城市议程》,我们期待全球领袖能够抓住这一机遇,不仅就《新城市议程》达成共识,同时也为全球城市变革造势。在我看来,成功的“人居三”必须包括:

  • 非常清晰的实施议程和监督程序;
  • 各国承诺制定支持城市发展政策;
  • 为基多会议提出的解决方案提供支持资金。

如果能实现以上目标,“人居三”进程和基多会议成果必将值得我们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