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plash-1

图源:Unsplash

 

6月29日,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共同开展的“基于碳排放的绿色政策对四川省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在成都顺利开题。来自商务部研究院、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和成都海关技术中心的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商务厅等单位参加了启动会。

课题启动会现场

课题启动会现场 | 图源: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

 

随着碳中和愿景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各国,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率先开始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瞬息万变。近年来,欧美等国家陆续出台或者正在制定基于碳排放的绿色政策,包括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关键原材料法案》(CRMA)和《新电池法规》;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IRA)和《清洁竞争法案》(CCA)等;法国和韩国也推出了针对光伏组件的碳足迹要求等。

由此可见,“碳”已经成为了各个国家、地区在当下时代构建新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越来越多围绕“减碳”的关键政策和措施将通过全球供应链深刻影响到更大范围的企业及其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如何应对这些政策带来的影响,已成为发展中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 

可能对四川省(及全国)出口产生影响的碳排放相关政策

可能对四川省(及全国)出口产生影响的碳排放相关政策 | 来源:WRI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四川,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基地之一,2022年全省出口额达6208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第六其中,出口欧盟和美国的贸易额分别占四川省总出口额的17%和20%。近期欧美接连出台的政策中对动力电池、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要求都将影响四川相关企业的发展和相关产品的出口,尤其是当地动力电池行业,面对实施在即的欧盟《新电池法》,挑战严峻。尽管目前四川尚无光伏组件的出口,但已有企业在成都投产和正在规划总规模36GW的生产能力
2022年各省出口额

2022年各省出口额 |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作为“四川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组将汇聚各方专家,完善现有研究框架,深入调研。课题组计划开展四川省出口贸易及相关碳排放等方面的现状分析,重点分析四川省电池产业出口贸易情况,因地制宜地提出四川省应对《新电池法》、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碳标签等影响的对策建议促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助力区域“双碳”目标实现。该课题计划于2024年10月发布研究成果。

 

WRI 四川项目

  

四川是中国人口、经济、资源大省。“十三五”以来,四川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初步形成四川特色路径。2021年四川能源活动相关的人均碳排放约为2.7吨,为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四川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将从农业、能源、产业、公正转型、金融、能力建设六个方面助力四川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探索中国地方转型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项目一期于2023-2024年开展,合作单位包括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大唐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