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研究课题“公正转型的财政金融支持机制:国际经验与启示”中期研讨会于北京大学承泽园顺利召开(点击文末了解会议详情)

公正转型在国际语境和中国语境下的涵义是什么?为什么资金机制是公正转型的关键问题?国际的公正转型机制和国内的“类公正转型”政策有哪些经验教训?对中国有什么启示?课题组在前期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梳理了国际上八个典型公正转型项目的财政金融资金机制,同与会专家一起,对上述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和讨论。

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副主任何晓贝博士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可持续投资部门可持续金融总监李晓真女士先后致辞,并提出了本课题研究的核心关注点——“钱从哪儿来”是公正转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可持续投资部苏亭研究员、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张静依研究专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室张莹副主任分别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阶段性研究成果。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金司南金融研究院、山西科城能源环境创新研究院、博众智合(Agora)能源转型论坛和绿融(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对课题现阶段成果做了全方位点评,并针对后续研究深入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资金投向方面,根据课题组对八个国家支持公正转型的资金投向梳理发现,当前国际经验中,大多数国家对公正转型的理解,已经从只关注棕色行业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扩展到支持重点区域的经济增长与经济多元化、培育新的就业机会、恢复当地环境与生态以及促进绿色转型等多个领域。

 

国际经验总览:资金主要投向

国际经验总览:资金主要投向 | 图源:课题组

 

此外,在资金来源方面,基于“公正”的属性,目前所有国家支持公正转型的资金都出自公共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但财政的资源总是很有限,一些国家期望以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私人资本来支持“公正”的低碳转型,但效果还有待观察。比如印尼公正能源转型机制(JETP)是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低碳转型而设计的混合融资机制,但其资金来源中贷款占比高、赠款占比少,对私人资本的吸引力有限,且实践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目标与执行上存在冲突,导致项目推进面临许多障碍。

 

国际经验总结:公正转型基金及其资金来源

国际经验总结:公正转型基金及其资金来源 | 图源:课题组

 

中国虽然并没有明确定义过“公正转型”,但在国企改革、去产能等特殊历史阶段实施过许多“类公正转型”的政策措施。然而,目前尚缺乏对已有的类公正转型政策的成效评估与复盘

此外,与会专家探讨了符合中国特点的公正转型内涵、公正转型金融支持的范围、加强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对话等。下一步,课题组将吸取与会专家意见,进一步聚焦研究重点,借鉴国际经验,推出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成果报告。

 

中期研讨会现场

中期研讨会现场 | 图源: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