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关系国计民生。受经济冲击、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危机形势和粮食不安全状况进一步加剧。农业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敏感的行业,也是气候变化的贡献者。据统计,农食系统生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3。因此,亟需加快构建可持续的农业食物系统,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增强农食系统的韧性。

2023年6月25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REEA)主办,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支持的水稻、苹果减排种植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交流了国内外气候智慧型农业的实践与经验,分享了气候智慧型低碳农业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并探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多方参与机制以促进农食系统转型,助力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协同。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学术机构、企业等50余位国内外专家代表参会。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致辞时表示,农食系统转型已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作为全球农业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正积极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开展气候智慧型农业实践,探索“固碳、减排、稳粮、增收”的气候智慧型农业模式,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可持续转型是一个系统变革,需要国内外经验互鉴,各利益方协同合作。WRI将致力于搭建跨部门的合作平台和对话机制,提供转型方法与工具,研究转型路径,助力全球农食系统的转型进程。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致辞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致辞 | 图源:WRI

 

英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Ella Beckett在会上指出,英国政府非常重视农业温室气体减排工作,通过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增加农业环境领域的投资和资金支持,以及加强部门间合作等措施,成功实现英国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持续下降,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相关领导表示,农业绿色发展事关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诸多议题,要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共建更加有韧性的农业系统,为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相关领导也在会上强调,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的同时,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助力农食系统转型。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处长张宏斌分享了气候智慧型低碳农业技术研究项目成果《水稻、苹果减排技术模式》,该报告梳理了中国水稻和苹果的主要减排固碳技术,结合实地调研和模型分析,总结提炼了中国东北地区水稻减排固碳技术模式和环渤海地区苹果减排增汇技术模式,并提出未来将进一步集成示范,因地制宜地促进减排技术推广应用。

在报告和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分别围绕气候智慧型农业实践气候智慧型农业政策多方合作推动农业可续转型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01 气候智慧型农业——实践交流

该环节由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院长刘杰主持,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科学院、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山东省烟台市农技中心的5位嘉宾深入交流,分享了国际上气候智慧型农业的发展进程和做法、中国气候智慧型主要粮食作物生产项目成效、水稻甲烷减排技术、苹果减排增效技术和省级农业减排固碳行动等具体做法。

气候智慧型农业实践交流环节

气候智慧型农业实践交流环节 | 图源:REEA

 

讨论指出,当下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推广依然面临着挑战,建议在保障粮食增产的前提下,集成创新适合不同区域的技术模式,提升农户认知水平和能力,增加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促进技术推广。

 

02 气候智慧型农业——政策推广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立刚主持了本环节,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气候变化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吉林省农业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管理总站、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和壳牌基于自然解决方案业务中国区的6位嘉宾分别从粮食增产与气候变化应对、国家碳交易市场建设、省级农业农村减排固碳行动、农业企业转型探索等角度进行研讨。

气候智慧型农业政策交流环节

气候智慧型农业政策交流环节 | 图源:REEA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农业减排固碳工作,在粮食增产的同时,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建议在管理层面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技术层面强化农业技术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政策上对实施可持续生产的企业给予税收金融方面支持,同时要强化监测数据、核算方法、核查机构等方面的工作,加快建立更加清晰、公平、透明的碳交易市场。

 

03 多方合作,推动农业可持续转型

该交流环节由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主持,来自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河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百果园三个零北京平谷园区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的6位嘉宾,分别从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与重点工作、省级农业减排固碳行动、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建设、农产品可持续价值链构建、企业可持续农业实践和金融支持农业转型等角度进行深入交流。
多方合作推动农业可持续转型交流环节

多方合作推动农业可持续转型交流环节 | 图源:WRI

 

与会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加强不同利益方交流和信息共享,推动产业链互通,构建农业可持续的市场运行模式,探索金融支持农业转型机制,协同推进农食系统可持续转型。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所的程存刚研究员、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气候变化中心齐家国教授、墨尔本大学陈德利教授和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吕悦来秘书长分别就中国果树栽培管理与固碳减排进展、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与农业的适应、澳大利亚农业土壤固碳研究、英国绿色农业发展理论与实践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国内外农业可持续转型的实践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