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6日至28日,“第十四届全球大宗粮油产业峰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此次峰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CFNA)主办,是促进中国粮油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国际平台,也是目前世界粮油行业会议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影响力较强的重要品牌会议。逾250名官员、国内外专家和行业人士出席此次会议,分享了对大宗商品政策的全方位、多视角分析,讨论全球市场形势和供应链等热点议题。
CFNA会长曹德荣和云南省商务厅殷永林二级巡视员发表致辞,强调了中国在国际粮油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尤其是大宗粮油在对中国粮食安全和供应链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致辞

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致辞 | 图源:CFNA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治理规则演变过程中,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人类公平正在逐步渗入到新的贸易和投资规则中。她强调,作为市场主体,企业的力量至关重要,应该积极参与到供应链可持续管理中,特别是有关规则的制定中。

“可持续软商品供应链信息分享工具”启动仪式

“可持续软商品供应链信息分享工具”启动仪式 | 图源:CFNA

 

在峰会开幕式上,WRI支持CFNA发布了“可持续软商品供应链信息分享工具”。该工具将提供切实有效的贸易采购和供应链影响的评估方法,帮助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接轨国际要求,更好地应对新形势。浙江省舟山市商务局、舟山市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党建成员总经济师胡寒萍,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经理张道鹏和邦吉公共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经理薛亚男共同参与了工具发布仪式。

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介绍工具

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介绍工具 | 图源:CFNA

 

WRI中国食物与自然资源部主任付晓天在介绍工具时指出,该工具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大宗软商品的关键产地环境和社会问题,以及供应链的质量、安全和绿色管理等方面的现状和形势,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进行自我评估,还能协助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好地评估环境和社会因素对商品供应链的长期安全性和稳定性所造成的影响,共建一个可信任的信息分享平台,推动软性商品供应链的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