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第十一次峰会将于今年九月在杭州举办,环境治理和改善是峰会筹备工作的重要一环。为充分听取环保社会组织对浙江省环境保护事业的意见,2016年5月9日,浙江省环保厅与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共同举办“护航G20,我为环境质量改善做贡献”环保社会组织发展对话会。世界资源研究所等20余家国内外环保组织与各设区市环保局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100人参与会议,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浙江省环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进环保部门与环保社会组织间的互信,以及发挥环保社会组织在浙江环保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Conversation on the Development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Social Organizations in Zhejiang Province 2016

浙江省环保厅厅长方敏向与会环保组织代表介绍了浙江环保工作的基本情况,对环保组织与政府、企业合作推进环境质量改善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对其在浙江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保事务大有空间,要从供给侧改革方面重点思考环保社会组织的活动,当好环境综合决策的参谋,并鼓励环保组织就浙江省环保热点问题展开独立研究,包括水、大气环境治理的绩效研究等,为环境决策提供参考。

世界资源研究所作为全球环境与发展智库代表,在会上就智库如何协助推进浙江环境质量改善做专题发言,机构代表王姣博士在会上表示,世界资源研究所将与浙江省继续紧密合作,通过整合机构的国际资源和本土经验,包括在全球广泛应用的水压力平台等领先研究成果,为建设“两美浙江“出谋献策。方敏厅长高度评价机构在帮助政府开展可持续发展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并期待未来在水资源等多领域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展国际合作。

浙江省与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合作始于2014年,通过省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合作中心,双方合作持续开展市县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与应用研究工作,联合编写《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与应用的国内外经验》和《浙江省基于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总量目标制定和区域分解方法》,为中国城市在编制温室气体清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推动数据分析成为科学决策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