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在上海浦东拉开序幕。同日下午,由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GGEIC)、全球太阳能理事会(GSC)、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REIA)、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联合举办,晋能科技协办,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一系列国内外机构支持的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分会也在上海顺利举行。(了解详情

此次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旨在充分利用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及领先世界的市场规模,加快绿色低碳能源理念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提高民众生活质量做出重要贡献。

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

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 | 图源:CACE可再生能源专委会 

气候工作基金会中国区主任、前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气候变化与南南合作高级政策顾问张晓华;联合国秘书长促进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eforALL)首席执行官兼特别代表、联合国能源署联合主席达米洛拉·奥贡比伊(Damilola Ogunbiyi);尼日利亚驻上海大使馆总领事奇梅齐耶·奥科马·奥古(Chimezie Okeoma Ogu);中国水电水利规划总院副院长龚和平副院长,以及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女士受邀参会致辞。

方莉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 | 图源:SNEC

方莉表示,当下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模式,思考如何在这迅速变化的形势之下探索自己的新竞争力。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中国光伏产业已具备了强劲的全球产业竞争力,积累了丰富经验。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十年间降低了约80%,各个生产环节产量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均超过了80%。这离不开整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重视国际合作、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金融赋能。

那么,如何将某一国家某一行业的竞争力转化成区域、国家、全行业的系统性的竞争力?方莉点出了三大重要推动力:

·全球供应链低碳化:一些大型跨国企业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包括其供应商要提供碳中和的零配件。通过供应链传导绿色转型压力,供应商若要继续保持作为大型跨国企业的供应商,就必须更加积极主动,提供相应的碳中和配件;

·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变化:欧盟碳边境调节税(CBAM)的出台更新了国际“新竞争力”规则,意味着碳能为产业带来更大的国际竞争力;

·国家顶层设计优化:越来越多国家提出双碳目标、更新国家自主贡献(NDC),内驱力不断加强,为各产业、领域和系统形成合力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引领。

方莉强调,全球绿色能源转型共同推进温室气体减排,还有保护生态环境需要系统性的推进,需要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以及数字化的技术。低碳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不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低碳能源体系正在成为构建新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基石:“这也为中国光伏行业带来机会,在进一步深化自身绿色低碳产业竞争力的同时,促进了地区和全球的低碳发展。”

FL

图源:SNEC

“非洲和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不仅渴望买到中国性价比高的光伏设备,也希望能够在当地建立工厂生产这些设备,并且能够发展相应的工业、产业,来解决他们的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综合问题。如何把这些诉求转化成真正的市场需求需要利益相关方协同发力,统筹推进,与发展援助资金和慈善资金相结合。还需要众多企业的努力,相关政策的扶持,以及分布式能源配套的数字技术绿色金融的支持。”

独行快,众行远。方莉表示,在提升全球产业链韧性的大背景之下,坚持开放和合作至关重要。WRI愿意继续与行业同仁协力共进,一起推动可再生能源全球合作,促进人、生态、气候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