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ing in conference room

5月14日,世界资源研究所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开展的《安全绿色出行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项目召开专家评审会。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及项目负责人赖锦明带领项目团队听取了汇报与评审。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交通工程所所长周乐代表项目方汇报了成果。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室主任李伟、清华大学副教授李瑞敏、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熊文、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副主任王栋、北京市交通研究院轨道所副所长王书灵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聆听了《指南》项目成果汇报,并对《指南》进行了点评和探讨。

《安全绿色出行指南》项目是在彭博基金会(Bloomberg Philanthropies)支持下开展的道路安全提升行动之一。“全球每年有12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中国是交通事故死伤较多的国家之一。在事故的受害者中,步行、自行车和公交车使用者等弱势群体占大多数,而这类出行正是国家鼓励倡导的绿色出行模式。这是我们现阶段探讨绿色出行的安全性的意义所在,”刘岱宗介绍说。赖锦明进一步介绍了项目背景,指出道路设计在道路安全中的重要意义:“良好的道路设计能保护弱势群体的用路安全,提升公交使用全过程的安全性,将有利于中国可持续交通的发展,有利于增进社会公平。”

《指南》从分析中国现阶段公交站点附近及乘客到站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为出发点,基于安全原则提出对公交站点、步行可达、自行车可达、过街设施、停车设置、标志标线等街道设计元素的设计建议。对于交通冲突较明显地段,如公交站区与非机动车冲突、公交站台占用人行道、公交站附近停车对行人的干扰等问题,《指南》提出了安全提升建议。《指南》还梳理了现阶段影响道路安全设计的体制机制,建议实现多部门协调合作机制。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周乐认为,中规院长期积累的道路交通方面的工程经验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在道路安全领域的国际视野和研究经验相结合,为此次项目成果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内容。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室主任李伟代表评审专家组组长发言,肯定了《指南》在现阶段讨论绿色出行安全问题的重要意义,并对《指南》成果予以了肯定。

《安全绿色出行指南》中的部分研究成果已经纳入正在编写的《步行自行车设施规划设计标准》中,并将影响到未来中国城市街道的规划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