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和可持续金融的能力建设培训班于4月在泉州闭幕,参会代表就相关领域经验与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活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指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主办,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为本次活动支持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高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刘林霜,国家开发银行规划研究部副总经理高显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常皓,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等出席开班式。

培训班.

 图源:UNDP

来自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的中央和地方官员,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代表参加培训,就低碳发展一系列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作为本次能力建设的知识合作机构,积极参与了培训内容设计,并在培训上分享了自己在气候、金融和能源行业低碳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和经验。

WRI全球能源总监Jennifer Layke介绍了全球不同国家在交通、工业和食品行业等重点行业能源转型的方面的经验和最佳实践。

2

 图源:UNDP

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技术专家Howard Shih分享了金融机构设定科学的碳减排目标的方法和工具。他提到:“金融机构尽管并不直接控制主要排放源,但是通过提供资本和服务,可对主要排放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金融机构对于驱动系统性减碳至关重要。他们利用共同的影响力和责任,为减排行动提供激励、消除障碍。金融机构设定科学碳目标就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3

图源:UNDP

WRI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房伟权在发言中回顾了气候变化国际进程的发展,介绍了温室气体核算体系对于气候目标制定、部署落实起到的支撑作用,分享了在国家和地区、各经济部门、金融领域的应用。

4

 图源:UNDP

WRI绿色金融项目总监王烨分享了国际绿色项目认定和核查的最佳实践。她介绍了绿色项目分类框架的共同特点、主要类型、差异比较和发展趋势,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政策部门、项目管理开发者、金融机构以及研究与社会组织等主要参与方,在实际决策与业务工作中对绿色项目认定与分类的应用。结合WRI支持并共同撰写的《“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交通灯”体系)》研究报告,她还着重对项目分类在海外投资中的应用,支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做了介绍。

5

图源:UNDP

WRI数据平台“能源可及工具”(EAE)主管Dimitris Mentis介绍了如何以数据为驱动,采用更具包容性手段实现非洲的公平发展和能源可及。他介绍道:“EAE平台所覆盖的国家中的贫困人口占全球的32%。该平台以数据为驱动,推动了非洲国家更加具有战略性的、包容且一体化的能源规划,扩大了清洁能源的市场规模、助力影响力投资、并提供自下而上的能源需求评估。”

6

立足中国,放眼国际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投资项目,立足中国,放眼国际,与可再生能源和绿色金融领域的中外权威智库及研究机构合作,提供绿色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对外投资领域从传统能源(尤其是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助力中国实现能源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低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