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icipants at the Cities for Tomorrow event in Bejjing

中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地区。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中亚国家热烈响应并积极参与,开启了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地区正在经历人口和经济的高速增长,并伴随着公共和私人投资的涌入。如何在快速城镇化阶段制定气候友好型政策规划及相应的投融资计划,从而在地方层面采取变革性的气候行动,在支持本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这成为中亚各城市普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为促进低碳城市发展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亚洲开发银行携手世界资源研究所、伍珀塔尔研究所,于2018年12月4-6日在北京召开题为“明日之城:为创建绿色、活力、韧性和包容的城市低碳经验分享”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低碳城市发展”国际论坛。来自中亚经济合作地区的三十余位城市嘉宾、中国一百多个低碳试点城市代表及五十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副局长Teresa Kho强调了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意义。她表示:“城市需要摆脱依靠碳密集型工业化、无序扩张和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发展老路。亚洲开发银行将继续搭建低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帮助城市政府提高创新能力,实现向兼顾经济增长与低碳目标的高质量发展转变。”

Teresa Kho speaks at cities event in Beijing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也到会介绍了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国际平台努力参与区域低碳发展合作的举措,并分享了气候中心在帮助城市达峰政策制定、清单编制等领域的实践经验。

Xu Huaqing speaks at cities event in Beijing

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能源项目副主管Alex Perera指出:“低碳城市发展有三大重点领域:建筑能效、电力行业脱碳、交通行业的缓堵减排。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全球与超过一百家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它们将低碳发展融入其企业发展战略中。我们也将依托机构的全球专家资源网络,更好地帮助实现中亚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Alex Perera speaks at cities event in Beijing

伍珀塔尔研究所副主席Manfred Fischedick表示:“建设面向未来的城市需要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尊重自身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创新。而这一切离不开良好的政策背景环境、广泛的城市间交流合作平台以及强大的执行力。”

会上,项目团队与国际专家针对不同结构特色、面对不同低碳发展挑战的城市,有针对性地分享了城市规划与项目经验。德国鲁尔、日本横滨、瑞典马尔默和湖南常德的低碳转型实践为高碳城市探索低碳发展路径提供了范例;来自中德生态城市项目、上海长宁区低碳发展案例,以及城市灾害风险管理和北欧可持续街区低碳生活方式的分享,给快速发展的新兴城市、街区提供了借鉴;能源和交通作为城市主要排放源,也是城市实现排放达峰的关键部门。来自国际机构、行业部门的专家与城市代表介绍了沈阳、阿塞拜疆巴库、韩国首尔等城市以能源和交通为抓手的减排行动。

技术与创新是此次会议的关注点之一。会上展示了包括世界资源研究所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工具在内的多种数据采集、核算、追踪、处理与分析工具。讨论认为,数字化革命和技术创新为城市低碳路径的实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但只有城市创造鼓励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政策条件,在规划和项目实践中有效使用这些数据和工具,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公共资金、绿色发展基金和私营领域的相互配合是城市低碳发展的动力。多方参与的模式不仅为城市低碳路径提供资金支持,也为创新的发展方式和有效的项目运行提供保障。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低碳城市发展项目组在会上重点汇报了在长株潭、阿斯塔纳和乌兰巴托的项目进展。项目组在这些城市通过温室气体排放基线评估、分析达峰情景、确定关键指标和优先行动领域,在加强当地能力建设的同时为城市量身定制综合的低碳发展战略和行动路线。这些试点经验的分享将进一步推动项目成果在更多中亚城市的扩展。同时,低碳城市建设应当切合当地实际,并没有一体适用的模式。项目组由国际和在地跨领域专家共同组成,将在未来工作中通过项目平台共同探索国际合作下的本地方案。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张浩为大会致闭幕词。他表示:“秉持亚洲开发银行2030战略,我们在项目规划和执行过程中既重视减排的协同效应,也关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通过跨行业、跨区域的广泛合作,促进城市间的对话交流。”他同时也邀请与会代表对项目保持关注,更多项目成果将在2019年的首尔论坛上与大家见面。

Zhang Hao speaks at cities event in Beijing

会后,来自中亚各国和我国的城市代表参观了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和金风科技智慧园区。TOCC是全国首个建成并投入实际应用的省级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协调中心,在综合交通的政府决策、行业监管、企业运营、百姓出行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为其他大城市交通运输动态运行监测和协同服务提供了优秀的实践经验。金风科技从上世纪末起步于风机制造,发展到目前专注于风电解决方案、能源互联网和环保解决方案等三大主营业务以及智慧园区、绿色农业等8大种子业务的创新企业,其位于北京亦庄的智慧园区基于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分布式新能源,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能源的就地采集消纳和高效利用,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Group at the conclusion of the Cities of Tomorrow event in 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