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单元。作为中国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2011年至2015年,成都万元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16.9%和19%,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成都正在研究制定“十三五”目标以及碳排放峰值目标,同时积极申报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将推进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值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在京举办之际,成都宣布正式申请加入“中国达峰先锋城市联盟”,承诺2025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力争尽早达峰,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万元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再分别下降16%和19%左右。同时,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峰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合作从城市层面进一步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的承诺,实现城市低碳可持续发展。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祝小文与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分别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伊丽莎白·舍伍德-兰德尔等中美嘉宾出席并共同见证了备忘录的签署。基于备忘录,双方未来将在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核算、达峰路径研究、减排行动方案、项目识别、能力建设及国内外经验交流等领域进一步展开合作。

MOU on building low carbon liveable cities

祝小文副巡视员高度评价了世界资源研究所过去几年在帮助成都市实现低碳转型方面所做的工作:“拓展低碳合作、提升低碳发展能力是成都建设低碳城市实践的重要内容。自2012年起,成都发改委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就卡特彼勒基金会支持的‘可持续及宜居城市’项目开展合作,开启了我市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序幕,在低碳发展蓝图、低碳社区建设等领域均取得了较好成效。期待后续合作能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也对双方未来合作充满期待:“通过科学分析城市环境、社会和经济现状,成都以开放的心态和广阔的视野,走出了切实可行的低碳发展转型路线。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世界资源研究所与成都的合作关系迈上了新台阶。我们将继续为成都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专家和技术支持,助力成都早日实现碳排放达峰,并将成都的成功经验推广到中国乃至世界更多城市。”

世界资源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城市推动低碳可持续发展。自2012年以来,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基于卡特彼勒基金会资助的“可持续及宜居城市”项目,世界资源研究所和成都市发改委已经在低碳城市发展领域开展过多项合作,分析城市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规划低碳发展蓝图,制定调整城市交通需求的管理政策,以及开展低碳社区联合研究和城市低碳发展能力建设,为成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成都先后获批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等国家级试点,并向印度、巴西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城市成功推广低碳发展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