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 Ross Prize for Cities image and text

政府、企业和社区塑造了城市。他们开展了各种项目,从房地产开发到不断涌现的餐馆,从总体规划到建筑标准,从地铁线路到共享单车,从湿地恢复到雨水收集……这些项目都以不同方式影响着城市的形态、功能和外观。

有些项目的影响更为突出,它们能够影响直接环境,颠覆固化行为模式,为整个社区和城市开启新的可能。这样的项目越多越好。到2050年,城市要在容纳超过25亿新增人口的同时,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目标,仅靠微小的改变是远远不够的。

有鉴于此,世界资源研究所特设立罗斯可持续城市奖(WRI Ross Prize for Cities),旨在评选并奖励那些具有巨大影响并促成城市变革的项目。该奖项将分享全球各地城市可复制的最佳实践,吸引人们关注振奋人心的项目,从而为世界各地的城市指明方向,并为探索城市发展模式及城市发展进程带来启示。

一、参选资格

  • 任何领导开展各种项目并推动产生突出城市变革的组织机构均可参选。

  • 参选项目实施时间不得早于1998年,并至少已在其所在城市产生实际的经济、环境或社会影响。评选对规划或预期影响不予考虑。

  • 本次评选对项目规模及项目产生的经济、环境或社会影响不设最低门槛。

  • 公共、私营和非盈利行业的各类组织机构都有资格申请参选。

二、评选过程

1. 申请环节 [2018年2月-2018年6月],通过以下程序之一评选出候选项目:
    1)公开申请:任何组织机构均可提交自我提名,介绍其正在参与或曾经参与的项目。

    2)定向申请: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奖顾问委员会将推荐一批项目,并邀请这些项目申请参选。

2. 半决赛评选 [2018年7月-2018年10月):世界资源研究所将对申请进行评审,评选出20个项目进入半决赛,并可能要求这些入围项目提供补充材料,在此基础上最终确定5个获奖项目。

3. 决赛评选 [2018年11月-2019年3月]:通过开展实地考察等深度评审,评选出5个获奖项目。将向由全球知名专家构成的评审组提交项目书面材料,进行最终评选。

4. 颁奖典礼,宣布获奖名单 [2019年4月10日]:邀请所有决赛入围者参加典礼。

三、评选标准

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奖旨在评选并奖励变革性项目,这些项目必须至少对以下三项城市发展成果之一产生实际影响:经济活力和韧性、环境可持续性、社会福祉。每个方面的影响应该得以彰显并能以不同方式加以评估。

经济:城市周边或街区的经济活力增强,城市收入提高,新的或不同的企业和就业岗位涌现——从“日落或传统”行业向“新经济”机遇转变,投资加速发展。

环境:韧性(例如,应对洪水、极端天气、热岛的能力)增强,排放降低,资源效率提高,空气和水质得到改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拥堵减少,绿色空间增加。

社会:新的活跃社交网络涌现,社会凝聚力增强,社区更加安全和健康,人们能更公平地获得城市机遇,社会参与的机遇扩大。

 

项目官方网站(英文):http://www.wrirosscities.org/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