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生年是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投资”部的可再生能源研究员。 他专注于可再生能源资源的潜力分析、政策制定,以及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对接。

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AMSS)从事博士后工作后,他开始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低碳政策量化分析与规划产生兴趣。在加入世界资源研究所之前,徐生年曾在全球环境研究所担任能源和气候变化组的项目经理。长期以来,他为中国各地的低碳专家提供培训,并协助他们进行基于数据的低碳政策量化分析的实践工作。近几年,他一直在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团队进行合作,评估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资源的潜力,以便帮助当地国更好的实现其巴黎气候协定下的自主贡献目标。

他坚信科学分析和研究可以促进政府制定更接近实际资源潜力、经济潜力和市场潜力的政策,帮助各国制定科学的规划来更好的实现全球温控目标,同时又能在实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让可再生能源的全民可及。

徐生年拥有中国科技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曾经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天文学系访问,探索超大质量黑洞和星系的宇宙共同演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