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Qingbao Meng on Unsplash

研究

世界资源研究所以高质量的研究工作为立足之本。我们向社会提供的知识产品包括研究报告、专题简报、工作论文、技术指南、洞察等。通过严格的评审流程,我们的研究工作在客观性、严谨性和学术质量上向学院标准看齐。 

未来,北京市有必要通过零排放货运区政策,进一步扩大新能源货车优先路权,加严燃油货车路权。本文试图回答:如何通过零排放货运区推广新能源货车、降低污染物与碳排放的同时,保障城市日常物资需求,确保各类运输企业的生存发展,减少对政府财政资金的过渡依赖。本文基于国内外零排放货运区案例、北京市相关政策文件与文献梳理,结合北京市统计数据与大样本数据分析,构建二环内、五环内2024~2025年实施轻微型、中重型货车零排放区的不同情景,分析各情景对运输企业的日常经营、居民的民生保供、污染物与碳排放减排、政府与运输企业潜在成本负担等方面的影响,识别出效果最理想且具备实施可行性的情景,作为推荐方案。针对该方案,通过识别各利益相关方以及对其产生的风险,提出规避风险的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