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质量管理是一套贯穿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收集和上报流程始终的标准化系统,可以起到控制和保证数据质量的作用。目前,中国温室气体数据质量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近年来国家和地区政府已经将数据质量管理纳入正式的温室气体核算管理要求,但由于缺乏具有执行性的指导意见及宽泛的管理要求使目前的排放数据质量无法得到提升。同时,企业层面的数据质量管理经验并不丰富,且由于资金和技术的局限性无力独立开展数据质量管理工作。

为了突破企业温室气体数据质量管理的瓶颈,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CNIS)携手开展了中国首个温室气体数据质量管理的专项研究。研究团队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温室气体报告或排放交易机制进行了扫描,其中包括中国本土、美国、澳大利亚、欧盟、日本等。分析结果证明中国已具备建立数据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基础。国际经验的研究证明,系统化的数据管理方式可以大大的促进数据上报的工作效率并有效减轻企业的工作负担。本报告一共收纳了14个可供借鉴的国际优良实践。

本报告的研究目的是探寻提升中国温室气体数据质量的管理方案,协助政策制定者和相关监管机构落实温室气体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制定温室气体数据质量管理的相关规范、指南、执行工具及方法,同时帮助企业掌握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的操作流程和技术需求,提升其核算和报告的温室气体数据质量。本报告的研究成果可供政府和企业在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建立企业温室气体报告制度和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时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