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9年6月5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任命方莉博士为北京代表处新任首席代表,全面领导机构在中国的工作。方博士曾任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领导多个跨学科团队应对广泛的环境问题。此前她还担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助理秘书长。

“在经历经济高速增长之后,中国开始高度重视环境问题,中央领导层提出必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这一重要时刻,方博士加入世界资源研究所,让我们倍感兴奋。”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Andrew Steer)表示。

“方博士在环境领域的领导力深受国内外认可。我相信她将带领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为中国本身及其对外合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包括为中国政府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提供支持。”

世界资源研究所与国合会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与合作伙伴一道,为推进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通过国合会提供了具有影响力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合会工作期间,方博士负责制定国合会的发展战略和研究框架,整合各方资源,协调各参与国、国际政府间及非政府组织以及政府机构的联合行动。“我很荣幸加入世界资源研究所。为应对中国环境和发展挑战,世界资源研究所进行了多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一直令我深感钦佩。”方博士表示。“世界比以往更需要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我希望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的同仁们共同为之而努力。”

方博士是备受认可、具有全球思维的专家。她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金融、自然资本价值评估及碳排放交易,并曾派驻厄瓜多尔参与管理中外合资矿山项目。

“方博士具有全球视野、专业的学术背景、对环境与发展议题的深入理解、长期的管理经验以及在相关领域的深厚积累。”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兼常务董事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说。“世界资源研究所在中国开展工作,这是世界资源研究所核心使命之一,很高兴方博士将为我们北京优秀团队带来丰富经验和深刻见解。”

数月前,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前任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卸任,她将继续作为科学与研究部资深研究员在机构工作,帮助机构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同时还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研究。

“我非常感谢李博士多年来在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的卓越领导。在她的带领下,机构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城市温室气体排放达峰、城市废水高效处理——污泥资源化等问题。”巴布纳说。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代理首席代表房伟权(Wee Kean Fong)将担任机构副首席代表,同时继续担任中国气候项目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