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基于北京市货品种类的统计与企业访谈分析得到的年行驶里程统计、《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主流的货车车型,将城市货运运输场景划分成本文基于北京市货品种类的统计与企业访谈分析得到的年行驶里程统计、《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主流的货车车型,将城市货运运输场景划分成12种类别。针对不同城市货运运输场景,本文采用数据分析、运输企业调研,分析新能源货车在不同场景下的技术成熟度,并计算不同运输场景下新能源货车与燃油货车总拥有成本的差距。基于此,本文通过文献总结与定量分析,识别当下(2022—2024年)有助于弥合技术与成本差距的政策措施,评估其缩小成本差距的效果,并基于企业问卷调查,分析不同类型的运输企业对不同政策差异化的诉求,为北京市新能源货车推广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本文分析结果显示:不同场景下,纯电动货车与氢燃料货车的技术成熟度不同,与燃油货车总拥有成本差也不同,近期推广的潜力与适宜的零排放车辆技术各异。具体看,在当下(2022—2024年):

  • 微面、中面场景:纯电动微面、中面的TCO已低于燃油汽车的TCO,但技术上仍面临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所以,主机企业仍有必要研发契合用户使用需求的纯电动微面、中面车型。
  • 最大总设计质量为4.4904.495吨的轻型货车(以下简称“4.5吨轻型货车”)轻抛货运输场景:由于存在冬季续航里程衰减等问题,纯电动轻型普通货车只能满足日行驶里程不超过160千米的中短里程场景,并在该场景下与燃油汽车实现TCO平价。但在长里程场景下,由于纯电动货车与燃油货车替代率高,因此,仍存在TCO缺口。与纯电动轻型普通货车不同,氢燃料轻型货车在长里程场景下,能够具备技术上的优势,特别是如果运输企业能够获得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市级与区级两级补贴,氢燃料轻型货车成本优势将比较明显,成为目前长里程场景下零排放车辆技术具有竞争力的选项。
  • 4.5吨轻型普通货车重货运输场景:在重货运输场景下,虽然纯电动普通货车基本满足日配送里程要求,但由于存在载质量损失,在车辆不超载的前提下,纯电动普通货车与燃油货车的替代率大于1TCO远高于燃油货车。目前,氢燃料轻型货车在重货配送方面仍存在突出的载质量损失问题,亟须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如提高新能源货车最大允许总质量),并提升技术。
  • 4.5吨轻型货车冷链运输场景:纯电动4.5吨轻型冷藏货车受高电耗影响,与燃油冷藏货车的替代率高达2,在技术上无法较好满足该场景的配送需求,在成本上也远高于燃油冷藏货车的总拥有成本。氢燃料4.5吨轻型冷藏货车在技术上能满足冷链配送场景的需求。如果运输企业能够获得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市级与区级两级补贴,氢燃料轻型冷藏货车更是具备总有用成本优势,是目前冷链场景下零排放车辆技术具有竞争力的选项。
  • 中重型货车城市内运输场景:如果纯电动49吨半挂牵引车年行驶里程足够长,其TCO将与柴油车持平,甚至更低。在其他场景下,纯电动中重型货车仍面临技术与成本挑战。对氢燃料中重型货车而言,如果能够与传统燃油货车实现11替代,多数氢燃料中重型货车车型在获得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市级和区级两级全额补贴后,其TCO甚至可低于传统燃油货车。

为在更少的政府财政补贴下实现新能源货车的加速推广,并避免新能源货车推广对城市货运行业从业者就业与生计产生的影响,本研究建议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当下有必要出台多元化举措,包括:

分场景、差异化推广纯电动货车与氢燃料货车;

  • 优化调整现行新能源货车优先路权政策;
  • 提高新能源货车的最大允许总质量;
  • 采取适当经济激励措施填补成本差;
  • 加大货车充电、加氢与停车设施供给;
  • 构建多级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