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满足更高精度的基准水压力分析需求,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发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国的基准水压力指标 (BWS-China),使用中国300多个地级行政单位的取水数据通过地图工具的方式进行展示。这是首次使用更详细的、国家以下行政单位的取水数据计算基准水压力,为希望开发更精准的基准水压力指数的其他国家和相关部门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模型。在政府层面,BWS-China可以支持在中央和地方的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对某一特定区域的水压力进行评估,比较不同地区的水压力,以及理解某个特定行业引起的水压力。在公司层面,BWS-China可以满足在中国开展商业活动的公司以及对中国感兴趣的公司的需求,这些公司可以用BWS-China来评估投资机会,深入分析他们的运营和供应链中面临的水风险。

执行摘要

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发的“水道”水风险工具(Aqueduct Water Risk Atlas)使用包括基准水压力在内的12个指标对全球水风险进行评估、绘制和打分。其中,基准水压力被用来衡量总取水量和可用地表水量的比值,是一个可以更综合地反映水风险的指标。在进行全球基准水压力分析时,该工具采用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各国取水量数据,并按照行业将取水量空间离散到流域单元来计算基准水压力;如果可以获得更详细的数据,就可以支持一个国家或地区开发专有的基准水压力地图。以中国为例,在采用国家层级的取水数据进行分析时,很多重要的空间分布信息在合并统计过程中被丢失,而地级行政单位这一层级的取水数据则可以提供更加准确的空间分布信息。为了满足更高精度的基准水压力分析需求,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发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国的基准水压力指标,使用中国300多个地级行政单位的取水数据通过地图工具的方式进行展示。

该技术论文主要描述了中国基准水压力分析所采用的数据和方法学,该方法是在此前“水道”全球水风险分析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的(Gassert 等,2013;Gassert 等,2015)。总体而言,“水道”全球基准水压力(以下简称"BWS-Global")的中国部分和中国基准水压力(以下简称"BWS-China")具有相似的空间特征。然而,进一步的比较则显示出二者在部分流域存在差异。BWS-China中采用的更高精度的分行业取水数据揭示了新的空间特征。 

BWS-China的开发具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

  • 这是首次使用更详细的、国家以下行政单位的取水数据计算基准水压力,为希望开发更精准的基准水压力指数的其他国家和相关部门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模型。
  • BWS-Global可以提供空间水风险分布的有用信息,而当可以获得国家内部更加详细的数据时,就可以得到地理特征更加明显的结果。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没有或难以获取更高精度数据的国家,BWS-Global仍然可被用于水风险整体空间特征的评估。

BWS-China的主要用户可以是中国政府部门,也可以是在中国开展商业活动的国际和国内公司。BWS-China可以支持在中央和地方层面的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对某一特定区域的水压力进行评估,比较不同地区的水压力,以及理解某个特定行业引起的水压力。在公司层面,压力指数主要被用于评估跨越地理边界的水风险和在全球尺度上开发的水战略;而BWS-China可以满足在中国开展商业活动的公司以及对中国感兴趣的公司的需求,这些公司可以用BWS-China来评估投资机会,深入分析他们的运营和供应链中面临的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