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交通运输领域是仅次于电力业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源,而道路交通又是交通运输领域最大的排放源。因此,道路交通减排对香港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至关重要。本报告重点关注最大的几个道路交通排放源——公交车、私家车、和货车。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21年颁布《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要求不晚于2035年禁止新注册燃油私家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对公交车,香港并未提出明确的电动化路线图,仅提出“推动试验各种纯电动公共交通工具,力求约在2025年制定具体推行方向及时间表”。本研究从零排放车辆总拥有成本(TCO)、公共财政可持续性、温室气体减排潜力、污染物与公共健康等维度综合分析,提出香港有条件通过提升电动化路线图的目标设定,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实现新一轮的突破:从全球可持续交通先锋转型成为低碳交通领域先锋。

零排放公交车转型:需要更多元的政策保障

在公交领域,研究显示,香港应及早研究与规划“禁止新注册柴油公交车”时间表。对纯电动单层公交,其TCO与柴油单层公交车在当下已接近平价点。如果可解决电耗高等问题,纯电动单层公交车存在近期大规模推广的可能。对双层公交车,虽然香港目前纯电动双层公交的TCO比柴油双层公交高10%~40%、氢燃料公交TCO比柴油公交高60%~100%,但有望在2030-2033年实现TCO平价点,并至此之后具备“禁止新注册柴油公交车”的条件。

本研究也揭示,零排放公交转型不仅需要“试点”资金资助,更需要放宽与建立适合零排放车辆推广的标准,在土地供应、用地与电网容量规划、氢气供给及加氢站建设上给予支持,甚至在用地局限的市中心公交枢纽,政府可考虑直接参与共享充电桩建设与投资。

纯电动私家车转型:需要结合需求管理措施,控制保有量

香港正在全球城市中开辟一条新的零排放私家车转型路径:控制车辆保有量增长的同时,加速纯电动私家车推广。在严格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的影响下,香港的纯电动私家车经济激励政策更倾向于“存量车”。在香港纯电动车辆税费优惠与高油价政策的双重影响下,香港“从存量燃油车置换的纯电动私家车”在2021-2022年就已分别达到购置成本的平价点与TCO的平价点;而对首次购买私家车的车主,其购买的紧凑型纯电动车在近期已达到购置成本和TCO的平价点,但SUV车型离平价点仍有一段距离。

由于大部分私家车已达到购置成本与TCO平价点,香港有机会将“禁新注册燃油止私家车”时间点,从目前的2035年提前到2026~2030年,并同时控制私家车的保有量和使用量。随着纯电动私家车价格的下降,香港有必要调整首次车辆登记税税率,并出台更为严格的需求管理政策控制纯电动私家车与燃油私家车的保有量。

货车有条件实现深度减排

香港应优先推广纯电动货车,同时考虑一定比例的氢燃料电池重型货车。根据本研究计算,香港有条件在2030年前禁止轻型燃油货车的注册,并在2039年前禁止中重型柴油货车的注册。实现这一目标,香港有必要,通过政府补贴、公私合营(PPP)、绿色融资等方式,加速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