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北襄阳市通过“高温水解+高浓度厌氧消化+甲烷捕获利用”技术路线对污泥和餐厨垃圾进行协同处理,对污泥的有效及可持续处理理念进行了有益尝试。在本研究报告中,世界资源研究所对襄阳的案例进行“环境效益—能源效益—经济效益”综合评估,总结其经验,以期为各级城市建设和环境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污泥项目的规划、运营和投资提供可行借鉴,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

执行摘要

中国污水处理设施数量以及污水处理量的迅速增长带来了污泥产量的激增。污泥二次污染及其存在的显著温室气体效益已经引起广泛关注,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但是污泥也是一种放置错误的资源,通过妥善处置污泥可以有效将污泥从废物转化为资源进行利用。

通过对中国湖北襄阳鱼梁洲项目的分析,我们发现:

  1. 鱼梁州项目成功实现了污染物的全消纳、资源的全回收以及能源平衡,实现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2. 政府与市场的共同支持可以有效解决污泥处置融资困境;
  3. 以市场理念指导污泥处置路线选择,变污泥废物为生产原料,可以有效实现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