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21年9月22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视频致辞时宣布中国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过去十年间,中国向境外煤电项目投资数十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在“一带一路 ”倡议下实施的。中、日、韩三国曾是全球最大的煤电投资国,目前韩国和日本已承诺停止海外煤电项目投资,而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肯尼亚等国家也开始逐步停止新建燃煤电厂。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气候和经济副总裁海伦·蒙特福德(Helen Mountford)对此发布以下声明: 

“从中国领导人的宣言可以看到,全球在持续努力减少煤电投融资。中国这一承诺紧随韩国和日本之后,是全世界加速告别高污染化石能源的又一历史转折点。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承诺将有利于带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创造更多清洁能源岗位、拓展市场以及提升空气质量。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召开前夕、各成员国都需精诚合作、协调开展全球气候行动之际,中方的承诺释放了至关重要的信号。”

“燃煤对于气候和公众健康的危险性已经显而易见,且煤电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已经不再具有经济性,因为一再降低的成本已使可再生能源变为更加优质、安全的选择。不仅如此,投资海外煤炭项目的做法也难以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原则相兼容。”

“民间投资者与金融机构也应做出相应承诺并采取行动,这对达成全面停止海外煤炭投资的目标至关重要。中资企业和银行在中国海外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所以也应该遵循这一新的导向,朝着《巴黎协定》的目标努力前行。”

“在强调海外退煤重要性的同时,我们也期待中国在国内进一步推行积极的气候行动。作为目前全球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中国有潜力、有能力进一步加大碳达峰行动力度,以确保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期待中国能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召开前提交更具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WRI近期研究报告显示,在强化行动情景下,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可在2022年左右进入平台期,并于2026年实现达峰。同时,严控并最终停止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也必不可少,这对中国能否成功助力全球1.5℃的温控目标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