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摘要

  • ▸ 充足、安全、廉价的好地段住房在城市中十分紧缺。目前,全世界大约有3.3亿户城市居民缺少廉价住房;预计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增长30%以上,达到4.4亿户,涉及16亿人。

    ▸ 本文指出要在发展中国家提供充足、安全和廉价的住房,面临三项重要挑战:非正规或不达标定居点的增长;过分强调房屋产权;以及将穷人排挤出城市的不合理政策或法律。

    ▸ 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分析住房选择的新方法。不单单是考虑正规/非正规、公有/私有、个人/集体等对立因素对住房选择的影响,而是综合考虑产权、空间、服务和资金等要素共同影响下的住房选择。

    ▸ 本文提出了三种可复制推广的方法来应对这些挑战:对非正规定居点进行参与式的就地升级改造;鼓励房屋租赁;把未充分利用的城市用地转变为廉价的住房。

    ▸ 在城市内部及其周边建设充足、安全、廉价的住房,对于促进社会公平、经济发展和环境可持续性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