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各群体影响极度“不平等”:那些并没有带来多大体量温室气体排放的社区和群体很可能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

纵观历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脆弱国家呼吁发达国家为他们提供应对气候危机的支持,而发达国家视而不见。尽管,2021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各国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做出了一系列承诺,但他们如何将这些承诺转化为行动?答案仍是未知的。

团结两大目标的完成程度,将是衡量COP27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也是WRI重点关注的议题。

1.团结

气候变化影响的不平等性,在此次大会举办地——非洲大陆显现无遗。虽然非洲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占全球的3%,但它却是气候变化、粮食、能源等危机面前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在COP27,发达国家必表现出他们应有的团结一致的态度,以解决气候变化给脆弱国家和边缘化社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加大气候适应支持力度

仅依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即“气候减缓”)来应对气候变化已远远不够。随着全球范围内极端天气频度和强度的持续走高,人们必须加快气候适应行动。然而,全球目前气候适应资金缺口巨大。

在COP26上,发达国家承诺将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增加一倍;在COP27上,他们必须明确如何实现这一承诺,并确保这笔资金直达需要支持的群体手中。各方代表还须明确《巴黎协定》在气候适应方面的全球性目标,包括优先支持地方社区所主导的气候适应项目。

Pakistan

2022年9月,巴基斯坦印度河发生特大洪灾,造成1000多人死亡。| 图源:Asianet-Pakistan /Shutterstock

处理气候损失与损害

有些气候变化所致灾害的影响极具毁灭性和破坏性,造成了人类无法适应的“损失和损害”。比如,干旱导致高产的农田变得贫瘠,海平面上升导致地势低洼的岛屿社区永久淹没。

该议题在以往的气候大会上缺乏关注。且迄今为止,它还是COP27谈判议程上的一位“临时嘉宾”。若COP27可以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并建立相关投融资机制,那么此次会议无疑是成功的。(了解“气候双损”)

履行气候资金承诺

2009年,富裕国家承诺在2020年~2025年间,每年向脆弱国家提供总计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而截至2020年,它们仅提供了833亿美元。

本次会议上,各缔约方国家必须履行全部资金承诺,并在制定2025年后更具雄心的集体气候资金目标,其资金量应匹配脆弱国家在气候缓解、适应以及损失和损害方面所需的资金水平。

清洁能源

各国扩大清洁能源规模的同时,也需要确保那些依赖化石燃料为生的群体参与“公正转型”。| 图源:NavinTar/Shutterstock

清洁能源的公正转型

加速能源清洁转型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减少污染,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如果配套政策不能予以及时、到位的支持,一些群体和社区就会在转型的路上“掉队”,特别是那些曾经以化石燃料为生的群体。

COP26上,南非宣布与五个发达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为其清洁能源转型工作筹集85亿美元资金。在COP27会议上,我们期待看到一份更加详实的行动计划,一份能激发其他公正转型政策和倡议的计划。(了解“公正转型”

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会议上,各方宣布了新的气候行动承诺。他们要在COP27上将承诺化为行动 | 图源:William Gibson/Unsplash

2.责任

政府、企业、城市等其它利益相关方已经制定了很多气候行动计划,但这仅仅只是开始。只有当这些计划从纸面落地,我们才能真正见证和评估其价值和效果。COP27是将承诺转化为实质进展的关键时刻

加强国家气候目标

COP26所达成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要求各国重新审视其2030年的减排目标,使其与将全球温控1.5℃(2.7华氏度)目标一致。截至2022年9月,仅15个国家提出了新的减排计划。所有国家,尤其是主要排放国,都需要在COP27之前制定更具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并辅以充足资金、配套政策和支持计划。

racetozero

2021年,COP26发起“零碳城市”倡议,伦敦是加入其中的1000多个城市之一。| 图源:Tupungato/Shutterstock

落实COP26的承诺

·《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145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停止和扭转森林损失与土地退化;

·《全球甲烷承诺》(Global Methane Pledge):100多个国家集体承诺,到2030年将甲烷 (一种威力极大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削减30%;

·“奔向零碳城市”(Cities Race to Zero):超过1000个城市承诺在2040年或之前实现零排放;

·10家大型农业公司承诺在COP27会议上制定一份详细计划,旨在去除其供应链环节中的将森林砍伐行为;

·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资产控制量达130多万亿美元的500多家金融公司,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更多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