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总是让人感慨万千。

Fang Li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
首席代表方莉

50年来,人类对复杂的环境与发展问题进行了半个世纪的探索,从问题发现识别,到综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注,议远景共识,探解决之道。走过了崎岖的路程,全球仍然处在离十字路口不远的地方。50年前,一份包括了109项建议、26项原则的重要行动方案在首届聚焦环境问题的全球会议——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上宣布通过,它就是《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宣言》(《斯德哥尔摩宣言》)。斯德哥尔摩会议也是中国自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首次派代表参加的全球会议,是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治理之道不断丰富:政府,工商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媒体和学界不断加入其中,绿色和可持续理念逐渐融进经济、贸易、金融和社会管理之中。科学技术与数字化的发展也为治理方式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全球疫情防控和疫后复苏为合作带来机遇,构建低碳和人与自然和谐家园再次成为协调国际政治关系并凝聚国际合作共识的领域和抓手,我们有机会以新的治理模式再次出发。

作为以思想引领行动的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历经40年的全球风云变幻,始终坚持以严谨的研究促进明智的决策,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促进改善,并在全球推广成功的实践。

中国双碳目标及其组织实施方式是全球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WRI北京代表处将继续运用广阔的全球视野和扎实的研究实力,发挥在地优势和桥梁作用,与我们的伙伴共同见证、助力中国深入探索既独具特色、又能融于全球可持续进程的绿色发展之路。

2022年在人类历史上将再次是决定性的一年。我们会怀揣着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受挫迎难而上,有成再接再厉。保持憧憬、精进,无惧风雨!

愿诸君,虎年万事胜意,成就远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