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里,非正规经济占城市就业的50%到80%。在非洲,超过四分之三的城市就业为非正规就业。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超过一半的城市就业为非正规就业。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将近一半的城市就业为非正规就业。

非正规企业创造了四分之一到一半的国民生产总值或者农业外的增值产品。

产品和服务交换以及全球供应链将非正规与正规经济活动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城市要提高生产力就要支持非正规就业者。但是,大多数城市不是态度含糊就是对非正规就业者怀有敌意。

居家工作者、街头商贩和拾荒者是城市就业者中人数最多的三组自营作业者,城市政策对他们有直接的影响。这些人是在城市工作的贫穷人群中需要公共服务、公共场地和政府采购的典型代表。

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以更加包容的方式对待非正规就业者及他们的活动,比如:给居家工作者提供出租房的租用期保障和获得核心服务的平等机会;给街头商贩提供公平使用统一管理的公共场地的权利;将拾荒者整合到固体废物管理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