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5年里,美国的社区太阳能(community solar)蓬勃发展,仅2006至2019年间装机量增幅就近700%。然而,仍有许多低收入和适度收入(Low and Moderate-income,LMI)的用户无法从中受益。


因此,创新和发展一系列“催化剂式合作伙伴关系” (catalytic partnerships)来促进公共部门、非营利组织、金融机构、开发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密切合作,对支持LMI群体参与清洁能源经济、扩大社区太阳能使用范围,十分关键。

可持续金融

图源:RMI 社区太阳能+报告

 

从理论上讲,社区太阳能对LMI家庭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1. 首先,LMI家庭相对而言更偏向于租房,因此在是否安装屋顶太阳能这件事上,往往决定权有限;
  2. 其次,由于LMI家庭居住的房子质量相对普通,屋顶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更大,增加了屋顶太阳能安装和维护难度;
  3. 再者,除个别情况外,安装屋顶太阳能通常需要前期预付一定费用,这也增加了LMI家庭的资金压力。

 

社区太阳能可以部分解决上述问题,但并非全部,尤其是资金上的问题。尽管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社区太阳能项目可以在一定程度为LMI家庭节省开支,但其前置费用仍十分高昂。这时候,就需要前文提及“催化剂式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发挥作用。

 

案例一:肯塔基州

非盈利组织 +公用电力事业公司:向参与家庭赠予社区太阳能认购份额

 

在肯塔基州,费用问题一直在一定程度上掣肘着当地LMI家庭参与推广社区太阳能的意愿和行动。虽然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发电产生的电费积分可以直接计入认购太阳能份额的客户名下,但这种电费积分不足以完全覆盖客户每个月的成本。(一份认购额度为250瓦太阳能,每个月可发18到38度电。)

可持续金融

图源:作者

 

电力公司、非营利组织和慈善合作伙伴共同提出了一个创新性解决方案,在帮助LMI家庭节省开支的同时,直接参与了推动本地清洁太阳能领域的发展。2019年,经与公共电力公司LG&E and KU协商,肯塔基州的一家非盈利机构“人类家园”(Kentucky Habitat for Humanity)通过赠款资金向LG&E and KU公司认购了180股社区太阳能份额,并将其赠予了10个LMI家庭。这些家庭无需承担每个月的认购费用,但可以切实享受到太阳能板发电所带来的福利。


这些“赠予”份额可为参与项目的家庭节省至少30%的电费,再加上“人类家园”不断投资改进房屋性能并提高能效,进一步降低了LMI家庭的能耗,更大程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显示,参与该项目的10个家庭平均每个月节省了27.94美元,并减少了88.7%的温室气体排放。

园区

图源:Kitko, N. Alden, R. Keels, L., Patrick, A. & Ionel, D. 人类栖息地太阳能共享收益分析-肯塔基州研究。肯塔基大学工程学院,2022 年

 

 

案例二:科罗拉多州——博尔德

房屋管理部门+非营利组织:利用社区太阳能降低经济适用房电费和运营成本

 

2020年,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博尔德住房管理部门(BHP)GRID Alternatives共同启动了一个通过在新社区中安装太阳能以降低成本、节省能源的项目。BHP与GRID Alternatives签署了土地租赁和太阳能认购协议。通过担任LMI家庭的“认购管理人”,BHP可以大幅降低管理费用。数据显示,科罗拉多州社区太阳能装置则预计将在未来20年内节省下近65万美元的能源费用。

 

博尔德市的住房管理局,也称博住房伙伴关系(Boulder Housing Partners,BHP),旨在为LMI居民建造和管理经济适用房,协助社区培养健康生活意识。

GRID Alternatives是一家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向各类人群提供可再生能源的教育和培训的非盈利组织,负责安装社区太阳能。该组织充分利用了市政拨款、开发商股权、建设融资以及外部基金慈善投资等多个渠道来筹措资金。

 

案例三:华盛顿

企业+非营利组织:降低能源费用,提升社区服务

 

今年,联邦快递(FedEx)在华盛顿特区一间仓库的屋顶上安装了915千瓦的太阳能装置,其每年的发电量可为150个家庭提供电力。此外,联邦快递还与本土非盈利机构So Others Might Eat (SOME)合作共同启动了一项计划,产生了良好的连锁效应。SOME致力于为贫困和无家可归的人提供服务。

 

当太阳能装置根据其发电量生成电费积分时,其中一部分会被分配给SOME。就像前文中BHP使用电费积分冲抵来降低其运营成本一样,SOME在使用联邦快递赠予的积分大幅降低其自身能源成本的同时,还可以用来冲抵SOME下属两家机构(一家经济适用房开发部门,另一家面向有精神疾病或无家可归人员的项目中心)的年度电费。

 

通过这一伙伴关系,SOME会把节省下来的资金重新投入到其核心业务中。太阳能装置开发商Sol Systems公司也积极参与该项目,在第一年配套提供和联邦快递等额的赠予积分,并在项目周期内为SOME免费提供人员服务。

 

与其它两个案例不同的是,本项目中联邦快递是太阳能装置的唯一购买方,与具体家庭的节能费用不直接挂钩。正是由于节省了电费支出,SOME才能够提供额外的服务,对华盛顿本地社区产生积极的影响。

园区

图源:Pixabay

从社区太阳能伙伴关系收获的经验:

  1. 重视通过“经济性”吸引目标受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通胀再创新高,美国大多数家庭在此情形之下都需要考虑“节流”,尤其是LMI家庭。因此参与式清洁能源项目在推广时应重视强调其能提供“省钱”的机会,直击目标用户痛点。即使有些项目无法在短期内显现经济性优势,也应探索如何利用各种“催化剂式合作伙伴关系”来降低LMI收入家庭的参与成本;
  2. 重视多元化的资金渠道,尤其是在建立潜在的伙伴关系阶段;
  3. 重视“中间人”。声誉良好、与当地社区关系和谐融洽的非营利性机构及组织往往是理想选择;
  4. 重视“因地制宜”。有些州通过特定的政策和监管方法来降低LMI家庭的能源负担,鼓励其参与清洁能源经济,其中的成功经验也为其他州提供了宝贵实例。但在各州未明确出台相关政策前,各类新颖、因地制宜的催化剂式合作伙伴关系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