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发展理念在全球日益兴起,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也日益上升。随着“双碳”理念的普及和深入,环境信息在ESG中显得愈发关键,但由于此类信息涉及内容广、专业性强,加之当下大多数企业披露水平有限,因此环境信息在中国ESG领域中的发展依旧任重道远

 

ESG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夯实其指标体系构建、报告编制、信息披露、评价和评级、绩效管理等各项基础,而数据则是上述工作的重要基石。当下,中国国内ESG信息的数据在全面性、可靠性、可溯性、可比性等方面还面临较大挑战。

 

ESG信息披露面临的总体挑战 

 

目前,中国国内ESG信息的主要数据来源包括上市公司财报、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公开披露,来自媒体、第三方组织的数据,以及相关机构人员实地调研获得的数据资料等,面临的总体挑战包括:

 

许多中国企业未进行ESG相关信息的披露。根据《中国ESG发展报告2021》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发布ESG相关的独立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达1130家,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26.9%,但其中只有66家企业发布了纯粹的ESG报告。

 

已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等公开报告多以描述性披露为主,偏重于宣传企业的自身业绩和环保、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且不同企业披露数据指标差别较大,可比性较弱;对一些潜在负面影响的指标鲜少涉及,甚至存在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差异的现象。例如,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总能耗较2018年上升3.3%,但该集团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的2019年总能耗数据却不升反降”。

 

ESG环境信息的数据质量偏低

 

环境信息的数据来源可靠性与可溯性较差,缺乏规范统一的环境信息数据来源,企业披露的环境信息难以核实查证,披露水平较低的环境信息严重影响到企业ESG信息披露的质量和投资者决策。

 

环境信息的数据可比性较低,目前国内A股市场对应的监管机构尚未发布统一、可参考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准则中存在模糊表述,造成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形式多样,水平参差不齐,量化信息偏少,所披露信息的整体可比性较差。

 

如何提升ESG环境信息披露质量?

 

以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为基础,丰富ESG环境信息数据来源: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相继发布了《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以下简称《格式准则》),就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制度设计、监督管理、格式标准做了一系列部署与安排。其中:

 

《管理办法》要求生态环境部门要设立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集中公布企业环境信息。具体包括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环境管理信息,污染物产生、治理与排放信息,碳排放信息,生态环境应急信息,生态环境违法信息,其他环境信息等,可为ESG体系提供丰富的环境信息数据来源。

 

《格式准则》进一步细化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内容,规范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可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提升披露质量。依托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做好环境信息披露绩效评估,既能有效地丰富ESG体系中环境信息数据的来源,也可以提高ESG数据来源的可靠性与可溯性。

 

提高环境信息披露数据的准确性:

一是提高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意识,加强相关政策科普宣传及能力建设,向企业说明环境信息披露的政策要求和作用意义,提高企业主体对环境信息披露数据的重视。

 

二是提高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可组织相关部门建立规范性评价指标体系,对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年报进行综合打分分级,加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年度报告编制的规范性。定期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加强企业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环境信息披露的专业性。

 

加强环境信息披露数据的全流程监管:

一是加强数据监管力度,严格审查企业填报的环境数据,不定期开展抽查工作,确保数据准确性。对于填报信息不完善或可靠性、可溯性不足的情况,由企业重新填报。相应的奖惩机制也需及时配套建立,确保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例如对于企业数据造假的情况,实行公示、罚款等处罚并记录在案。

 

二是规范环境信息第三方核查机构管理。通过开展第三方核查确保ESG体系中环境信息的准确性。同时,通过资质认定等方式,遴选专业的企业ESG环境信息第三方核查机构,确保数据核查过程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充分运用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目前中国已拥有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碳交易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多个相关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负责公开企业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数据,碳交易平台定期公开参与碳市场配额管理的部分碳相关信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录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等。

 

各大官方环境信息平台公开的相关环境信息,可作为ESG体系中环境信息的重要来源,加强ESG体系中环境信息的权威性与科学性。